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人民日报点赞海嘎小学抖音演唱会:是梦想的声音!

发布日期:2020-08-27

近日,贵州一群山里的孩子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抖音的帮助下,他们举办了一场属于自己的演唱会,还获得了人民日报的点赞。

贵州省大湾镇的海嘎村,平均海拔2400米,曾经是贵州省海拔最高的贫困村。村里的海嘎小学有108名学生和12名教师,还有两支学生摇滚乐队:“遇”乐队和“未知少年”乐队。

最近,人民日报就以《乘风破浪de海嘎少年》为题,用6分半的专题片报道了海嘎小学里热爱音乐的孩子们,在抖音帮助下追寻梦想的故事。

六年前,海嘎小学只剩下两名教师,濒临倒闭。如果撤校,村里的孩子们就只能去十多公里外的学校上学。校长郑龙为保住学校多方奔走,才又招考了三名教师。校长发现,山里的孩子们不自信、不大方,就动员了会乐器的语文教师顾亚,在课余时间多和孩子们接触,跟孩子们弹琴唱歌做游戏。

渐渐地顾亚发现,音乐可以打开孩子们的心。因为顾老师,很多孩子喜欢上了音乐。顾亚利用午休时间教孩子们乐器,还为孩子们组建了两支学生乐队。孩子们一直有个梦想,就是举办一场属于自己的演唱会,把海嘎的歌声传递出去。

学生乐队排练时,顾老师经常会用短视频记录下排练的过程,发布到抖音上。今年6月,一段孩子们排练的视频在抖音走红,海嘎小学的孩子们也因此进入了大众视野,被社会各界所关注。

了解到海嘎小学孩子们的情况后,抖音决定帮孩子们实现举办演唱会的梦想。抖音从北京为孩子们运来重达2.1吨的演唱会音乐设备,又邀请了深受孩子们喜爱的新裤子乐队作为嘉宾,和孩子们同台演出。

8月19日晚8点,演唱会在海嘎小学操场搭建的舞台上开始了。孩子们表演了《歌声与微笑》《童年》《平凡之路》《为你唱首歌》等歌曲,新裤子乐队则独唱了《生活因你而火热》,并与两支乐队分别合唱了《最后的乐队》和《你要跳舞吗》。

顾老师用他的抖音账号@Teacher顾 在抖音上直播了这场特殊的演唱会,142万网友观看了这场直播,相当于15个鸟巢的观众人数。

扶贫也需扶智,在举办这场演唱会之外,抖音还联合贵州省慈善总会、字节跳动公益、壹基金向海嘎小学捐建了益童乐园,为孩子们定制音乐教室,同时提供生命安全教育、健康卫生教育、兴趣培养、地方非遗传承和社会心理支持等方面的课外辅导和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