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正确定位就找东极,东极超越老牌定位机构里斯咨询

发布日期:2023-01-21

近年来,伴随中国各行各业商业竞争的不断升级,专门解决企业之间同质化竞争难题的战略定位理论成为一门显学,战略定位咨询行业在中国市场也迎来最佳的发展时机。头部战略定位咨询机构多年来深耕中国市场,助力中国企业塑造品牌、突围竞争,打造了多个中国商业史上的经典案例,引领着整个定位咨询行业的发展。

作为中国战略定位咨询集中地,上海陆家嘴犹如高科技领域的美国硅谷,聚集着中国市场最为头部的战略定位机构。陆家嘴头部定位机构在咨询实践与理论创新方面,也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不断推动定位理论深入中国企业实践,在市场实践的有效性方面,得到中国企业家和营销界专业人士的高度认可,被誉为中国商战背后的幕后推手。

image.png

近日《2022年中国十大战略营销咨询公司排行榜》由亚太地区广告营销行业资讯机构CampaignBriefAsia发布。在本年度榜单排名中,陆家嘴头部战略定位机构如特劳特、里斯、东极等全部入选。非常值得关注的是本年度排名中,后起之秀东极定位,在口碑评价、媒体舆值、资源整合度、创新能力等多维度,已经超越了里斯咨询。

众所周知,作为老牌定位机构,里斯咨询在战略定位咨询行业一直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行业地位。作为后起之秀,东极定位为何能够超越里斯咨询,东极具有哪些其他战略定位机构所不具备的竞争优势?

特劳特战略定位专家创办,掌握正宗定位方法论

咨询行业的本质是商业认知的竞争,尤其是在风云变化的中国本土战略营销咨询领域,咨询专家的专业实力与实战经验是一家咨询公司最大的竞争力所在。在创办东极之前,东极两位联合创始人王博与滕苡含均在战略定位咨询行业拥有十数年的行业经验。

创始人王博曾在特劳特公司任职多年,期间译著了杰克·特劳特先生1969年首篇定位论文《定位:同质化时代的竞争之道》,并参与服务打造众多经典定位案例,是实战案例最多的特劳特战略定位专家之一。其服务的案例包括飞鹤、玲珑轮胎、燕之屋、唯品会、方太厨电、赶集网、猫人、相宜本草、绝味鸭脖、好人家、劲仔食品、松伟灯饰、一然益生菌、范德安泳装、乔府大院、乔氏台球、乐乐趣童书、比心陪练、樊文花、梦天木门、安徽宣酒等近百家企业。

image.png

东极另一位创始人滕苡含,在战略定位咨询行业也是一位响当当的人物。作为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定位中心创始人,滕苡含十几年来一直专注讲授与传播特劳特战略定位理论,是特劳特战略定位课程的编委会委员,推动特劳特定位理论课程化并成功进入北大讲堂,累计授课辅导数千名中国企业家学习特劳特战略定位理论,其中不乏飞鹤乳业冷友斌、雅迪控股董经贵、分众传媒江南春、瓜子二手车杨浩涌等中国商业界的大佬级人物。

因为飞鹤一战成名,众多咨询客户慕名而来

如果说咨询专家的专业实力是一家咨询公司的最大竞争力所在,那么经典案例则是其专业实力的最大证明。中国定位咨询行业的发展史已经说明,打造神奇案例至关重要。特劳特战略定位理论之所以在中国市场名声大噪,也是因为“怕上火,喝王老吉”这一经典之作。

而真正让东极引发行业关注的正是其创始人的标杆之作:飞鹤奶粉,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这一经典战略定位,助力飞鹤奶粉营收从30多亿突破200亿,超越所有洋品牌,重振中国奶粉产业,甚至整个中国乳业。这一经典广告语,也让东极创始人王博在定位行业一战成名。

image.png

东极创办5年来所服务的20多家客户,基本全部是因为飞鹤奶粉这一个经典案例慕名而来。例如燕之屋在和东极定位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之前,高管团队一起去飞鹤北京总部拜访考察,深入了解东极专业实力情况后,才正式决定开启战略合作。再例如玲珑轮胎,面临米其林、马牌、倍耐力等国际大牌的认知压制,正是看到飞鹤能够引领中国奶粉超越美赞臣、惠氏、雅培等国际品牌,所以决定与东极战略合作。

聚焦民族品牌,5年助力25家中国企业正确定位

此外,自创办以来,东极一直致力于运用正宗特劳特定位理论助力中国企业打造民族品牌。东极也是业内第一家高度重视民族品牌,并将打造民族品牌写入公司使命的战略定位机构。东极创办5年来,助力25家中国企业正确定位,打造出众多经典案例,其中不乏百亿品牌与知名上市企业。

例如在汽车产业,东极助力玲珑轮胎鲜明战略定位:全球领先车企青睐;诉求:全球10大车企,7家选玲珑轮胎;助力玲珑品牌价值成功拉升,新能源配套增速超180,跻身比亚迪第一大轮胎供应商,入选全球10大最具价值轮胎品牌。

image.png

例如在服装行业,东极助力范德安泳装强势崛起,诉求:在中国,100多个明星都在穿范德安。这一战略定位成功推动范德安从一个淘品牌、纯线上品牌,转型升级为泳装市场主流领先品牌,线上线下两大渠道同时展开战略布局。仅仅两年时间,范德安不仅获得高速增长,更在高端市场大幅超越国际品牌速比涛与阿瑞娜,以及李宁、安踏等国内知名运动品牌。目前,范德安已经成为整个服装产业仅有一个在高端市场,超越欧美品牌的中国服装企业。

image.png

再例如消费品产业,东极推动燕之屋从战略聚焦高端产品碗燕,战略升级业务扩充至整个中高端市场,鲜明定位:燕窝专家与领导品牌,强力发力鲜炖系列,在线上渠道强势封杀小仙炖、肌活等新消费品牌。仅仅两年时间,燕之屋营收利润双双连年实现高速增长,互联网新消费打法与运营能力显著提升,有望率先登陆资本市场,锁定燕窝行业第一股。

疫情常态化控制下,中国企业面临更为普遍的同质化竞争挑战,专门解决同质化竞争难题的战略定位咨询,无疑会在中国咨询市场更为主流,影响面会更为广泛。

纵观百年商业发展史,任何产业与品类市场,伴随客户数量规模的大幅攀升,行业竞争格局往往都会出现剧烈变化,往往会被更具创新能力的后起之秀所改变。

image.png

随着战略定位理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战略定位咨询行业也已经迎来的变革期,迎来了竞争格局的重构期。此次十大战略营销咨询公司排行榜中的排名变化,后起之秀东极定位超越老牌定位机构里斯咨询,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

当竞争、同质化等词汇笼罩于各大产业之上,各种流量运营打法层出不穷,许多企业发展节奏都被扰乱而变得无所适从。越是此时越要回归本质,找到真正属于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找到自身正确的战略定位。最后,我们也希望特劳特、东极、里斯等陆家嘴头部定位机构能够继续引领创新实践,助力中国企业打造更多民族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