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讯飞输入法推进方言保护 苏州专项计划引领优秀文化破圈

发布日期:2021-01-19

  方言与地域文化互为表里,不可分割。随着语言保护与传承的长期积累,2020年,讯飞输入法“方言保护计划”尝试推动方言与城市文化相结合,携手讯飞苏州并联动苏州大学、苏州博物馆、苏州图书馆等优质文化IP,结合传统文化构建“姑苏软语传承千年文化”、“苏州方言课”等推广活动,打造地域方言保护的样板。截至2020年底,方言保护计划参与人数突破800万,方言库收集150万条方言,贡献人数超过73万,使方言保护工作可以更快速、更科学、更有成效地开展,让大众感到方言就在身边。

云图片

  方言+城市:苏州方言专项计划增强民众认同感

  唐代诗人贺知章在诗中写道“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描绘出一副生动的画面。但随着国内人口频繁流动、城镇化进程加速,类似的画面却频频减少。方言在多个层面维系着不同地区的历史传承、人情风物,不绝于耳的方言成为每座城市最深刻的印记。就像来到苏州,听着姑苏软语,眼前自然呈现江南水乡的雅韵。这一年来,讯飞输入法携手讯飞苏州结合城市特点,深度激活城市媒体及文化IP,推动方言数据多样化采集以及提升苏州方言识别、合成效果等。国际博物馆日,方言保护计划与苏州博物馆跨界将苏州话与馆藏文化相结合,借助方言讲述文物历史的形式,激发大众参与方言传承和保护的热情,有效增强市民对苏州话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云图片

  为进一步弘扬苏州优秀文化,讯飞输入法与苏州图书馆联合举办方言公开课,宣布发起“苏州方言专项计划”,计划在近1-2年进行专项技术攻关,探索A.I.技术与苏州传统文化的深度融合。在这项攻关计划中,讯飞苏州整合、推动技术研发,推动苏州方言语音识别效果取得明显提升,并完成了苏州方言合成优化的音库及技术准备。

云图片

  随着该项计划的大力推进,“方言保护计划”官网上线了十几期方言公益课,在多媒体手段的辅助下,让苏州话充满了“网感”,同时也让大众有机会近距离了解和学习苏州话,掀起学苏州话的热潮。

云图片

  不得不说,在网络直播兴盛的当下,在线教学、远程连麦的形式,开辟方言的新空间,激活方言使用的广度与厚度。世界读书日,讯飞输入法抖音连麦苏州大学说苏哉的来来头老师,一起寻找书中的姑苏软语。这场直播中,老师带观众品味了一场阅读盛宴。

云图片

  直播教学的场景不仅带动了观众们的学习热情,还传递出强烈的文化信号,“中国方言文化博大精深,作为文化的传承,方言具有特殊的审美价值。”通过打造苏州样版,方言保护计划得到“学习强国APP”、解放日报、扬子晚报等媒体深度报道,从而加大对方言保护的宣传力度,有利于实现语言的主体性与多样性的和谐统一。

  方言+沟通:助力武汉抗疫,强化无障碍交流

  讯飞输入法自推出“方言保护计划”以来,不仅希望用A.I.技术实现方言的长期留存,还服务于人们的日常生活,致力于打破方言交流的障碍。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外地医务人员在武汉战“疫”前线遭遇到了方言的沟通障碍。

云图片

  得益于中国方言库积累的优质语料,科大讯飞的研发人员通过语言模型、声学模型的快速优化,短时间内便在讯飞输入法上线了“武汉话转普通话”功能。作为“战疫语言服务团”的方言语音转换应用,有效解决了医患沟通难题,不仅高效转换武汉话,还能实现普通话的语音播报,让方言保护成果真正服务于大众。

  早前,在互联网上使用方言交流并非易事,除了键盘艰难打出家乡话之外只能发家乡话的长语音。现在,有了讯飞输入法方言语音输入功能,说方言也能直接变文字,你说的别人能看见,别人说的你也懂。截至目前,讯飞输入法已支持23种方言并加入藏语、维语、彝语少数民族语言,将语音输入的边界拓得更宽,增强了人与人之间的无障碍沟通。

  方言+文娱:带着对家乡话的热爱破圈

  不少影视作品结合时代背景运用方言讲述了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展示出方言的烟火气。2020年讯飞输入法创新联合国民热剧《乡村爱情12》和《刘老根3》上线东北话纯度测试小程序,打通线上文娱场景,合力建立良好的方言保护氛围。

云图片

  值得一提的,90后和00后作为这波“土潮”的主力观众群,对方言有着自己的偏爱。方言保护计划借势影视生态触达到他们心中,使他们成长为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和继承者。此外,讯飞输入法还携手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发起“声音的100个家乡”大型活动,受到了广大用户的一致好评,纷纷用方言表达对家乡的那份热爱。

  方言+设计: 引发人类情感共鸣

  当方言与设计碰撞,究竟能出擦怎样的火花?讯飞输入法受邀参加荷兰驻沪总领事馆推出的跨学科设计创新交流项目#CreativityOnTheMove,通过“中国-荷兰设计创新故事”分享讯飞输入法利用A.I.让中国方言得到更好留存,使方言、语音与文字更好的结合,同时也将文化和科技紧密连接在一起,从而唤起“设计者”对方言的情感共鸣,开启了人类对语言和语音更广阔时空的畅想。

云图片

  现在大众感受到A.I.应用,不只是出现在产品层面,还为大众带来情感价值和社会价值。讯飞输入法发起的“方言保护计划”,让我们看到科技可以这么有爱,A.I.能够为人类共同的事业做出这么多有意义的事情。方言保护计划公益行动,不仅体现出企业的社会责任,更能向大众输出科技的善意和温度。相信在更多人的共同努力下,方言会重新焕发魅力和光彩,让方言真正“声”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