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中药饮片行业专家齐聚成都 医药新政下饮片产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领袖论坛值得期待

发布日期:2020-11-30

站在后疫情时代的路口,整个国内市场正在进入一个以消费服务驱动、内循环为主体的发展格局。经济内卷化之下,各行业产业链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被反复提起,中药饮片行业亦不外如是。药典2020,重金属、农残标准写入通则,药企检验成本攀升;新药品管理法,坚持全程管控,落实药品全生命周期的主体责任。在高质量发展主旋律的新要求下,中药饮片制造企业也从未向今天这般意识到未来已来。

市场监管趋严,行业竞争加剧,面对史上最严质量控制标准,在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下,如何推动中药饮片产业向质量效率型发展方式并进而实现高质量发展,也成为了决定中药饮片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命题。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疫情带来了冲击,也带了新的机遇。一个可捕捉到的现象是,越来越多的饮片制造企业在传统经销网络的基础上,选择通过与电商平台合作拓宽营销边界;正如刚过去不久的双十一,药企在以最积极的姿态参与其中一般,仅专业中药饮片电商采购平台芸豆健康,就有全国上百家饮片制造企业、累计上千个sku参与平台双11大促,最终月销售额突破1500万,实现了声量和销量的双赢。

从数字化营销到直播带货,从单打独斗到资源整合,传统中药饮片产业的营销法则在不断被重构。电商平台对饮片产业的助力,也逐渐面向营销环节做突破,营销的数字化转型,成为饮片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助推器。数字化营销,也成为饮片行业抢占当前市场、把握未来趋势的关键密匙之一。在此背景下,如何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实现企业乃至产业链的转型升级,是业界共同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更是新机会。

基于此,由芸豆健康主办的《医药新政环境下中药饮片产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领袖论坛暨芸豆健康第二届供应链生态大会》将于2020年12月18日在四川成都正式召开,大会以“求索革新智领未来”为主题,依托对中药饮片行业的高度洞察,现场汇聚行业知名专家、创新企业高管等行业领袖,聚焦新政下的饮片产业变局、创新发展趋势,深度把脉中药饮片产业数字化融合新动向,为实现中药饮片产业转型升级献言献力。

解码行业风向 三大热点议题抢先了解

期待一:医药新政环境下中药饮片行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经历了长期的野蛮生长,中药饮片小散乱的生产流通局面似乎已经成为业内默认的现实,国家

追求饮片高质量发展高线,力求促进行业行稳致远。但在2020版新《药典》的高要求下,饮片企业成本压力空前;医保新政“零差率”或将影响饮片行业流通格局,伴随着4+7等集采形式的不断提起,降价让利才是合理之选?创新求变,产业互联网平台资源整合的有效实践,将成为饮片产业跨越挑战、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期待二:新时期饮片质量控制与管理下的商业价值发现

鼓励与约束双向指引,是国家站在高质量发展层面根据产业现状对饮片质量标准提出的合理建议。复杂的历史积累,使得饮片标准出现了药典标与地方标双轨并行的局面。国家在未来在政策环境上有望统一标准,逐渐淡化和去除双轨制;改善市场竞争环境,也将促进中药饮片优质优价,为医保价格监管赋能。标准从过去的历史积淀下演变而来,终将在破旧立新的格局中朝着新的平衡进化。消费互联网已逝,产业互联网方兴,当产业链被互联网、数字化思维重构之时,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创新应用亦将挖掘出供需双方更多的商业价值。

期待三:中药饮片生产标杆企业的质量管控标准与高质量实践经验分享

日本汉方医学的根源于中医传统医学,备受推崇的汉方药质量之本同样在于药材本身。作为日本龙头汉方企业的津村药业,历来非常重视医药品的产品品质和有效性、安全性的管控,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执行GMP、GAP;从原料生药开始,一直到最终形成制剂都实行严格的品质管理,可以说用世界一流饮片企业标准来形容津村的质量管理一点也不为过。标杆企业的质量标准和经验永远不会过时,本次领袖论坛将现场邀请到日本株式会社津村常务执行役员、平安津村有限公司总经理户田光胤就就津村自身的高质量实践与质量管控标准作深度分享,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产业互联网的实质还是商业的技术赋能、降本增效和利益共赢,围绕行业热点议题,芸豆健康将与全国中药饮片制造企业家一起,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生态圈为目标,共同探讨饮片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创新路径和实践,求索革新,合力共赢。

2020年12月18日,四川成都,一起洞见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