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文旅元宇宙专委会在京成立

发布日期:2022-10-01

9月28日,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文旅元宇宙专委会成立暨挂牌仪式在京举行。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会长倪健中、文旅元宇宙专委会首席专家刘志明,文旅元宇宙专委会理事长单位代表,京溢科技创始人、总经理张少青,值得买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隋国栋,以及专委会主要成员出席了挂牌仪式。

2000年创立的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是中国移动通信领域一家全国性的社会团体。自成立以来,见证、推动了移动通信三个大时代的演进和发展。第一个是始于“大哥大”的移动通信时代,即语音通话时代;第二个是智能手机出现后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第三个是元宇宙新时代。为推进我国元宇宙产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2021年10月15日,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成立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成立。作为国内首个元宇宙产业推进组织,元宇宙产业委员会聚焦共筑“元宇宙共识圈”,在国内外引发了巨大的反响。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会长倪健中在致辞时指出,文旅元宇宙是元宇宙的数字技术和文旅产业的集成创新,最有可能成为元宇宙技术应用落地的开拓者,具有非常光明的发展前景。文旅元宇宙的发展需要各方的参与以及要素的整合,发挥合力,而文旅元宇宙专委会就是通过打造平台和智库推动行业形成共识,为文旅行业进入元宇宙时代进行赋能。

文旅元宇宙专委会首席专家刘志明介绍了专委会的四项职能:一是建设智库,汇聚国内专家开展行业研究,制定标准,发布指数与报告,举办论坛,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二是搭建平台,建设文旅元宇宙产业联盟,推动政产学研企的深度交流与合作;三是建立网络,在省市县不同地域和层级设立协同创新中心等分支机构,构建覆盖全国的文旅元宇宙产业网络;四是整合资源,提供解决方案。汇聚文旅专委会成员企业的数据资源、技术能力、营销策划能力,共同提供包括城市元宇宙、景区元宇宙、品牌元宇宙和国际传播元宇宙的解决方案。

京溢科技创始人、总经理张少青重点介绍了京溢科技的文旅元宇宙布局。作为一家为文旅产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和运营服务的科技企业,京溢科技深入贯彻国家“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战略,通过布局文旅产业赛道、加强元宇宙技术集成融合、发挥媒体传播三大优势,实现文旅产业向数字化转型的高质量发展。张少青表示:我们将以专委会为新起点,深化文旅数字化改革建设,帮助企业向布局多元化、低投入化、去中心化时代迈进。

值得买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隋国栋则以旗下子公司“华夏风物”为例,介绍了值得买科技在城市文旅数字化上的探索。隋国栋认为,元宇宙在以数字经济为驱动的产业升级大势中将扮演重要角色。对于文旅行业来说,如何推进文旅行业数字化发展新模式,构建文旅元宇宙生态新格局,推动中国城市文旅数字化战略转型与高质量发展,是必然面临的任务。“通过政府部门、文旅企业、文旅市场和科技机构的共同努力,打造专注文旅元宇宙的政产学研企合作平台,必定能在不久的将来,推动文旅元宇宙技术集成和融合创新,提升元宇宙技术文旅产业应用水平,促进文旅元宇宙生态建设,从而推动数字经济和国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隋国栋表示。

狐椒文旅总经理、文旅元宇宙专委会副秘书长胡琪悦介绍说,在文旅元宇宙的视域下,搜狐狐椒文旅将推出了《数字文创及IP内容运营》系列解决方案,为农文旅场景提供元宇宙场景下的品牌营销与运营的新思路。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数字赋能,狐椒文旅以文旅IP打造、数字文创与NFT、内容运营三大维度为核心,赋能农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从而打造“文旅元宇宙+”的全新生态,助推中国文旅产业创新发展。

出席挂牌仪式的还有: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文旅专委会秘书长徐文清,文旅元宇宙实验室秘书长、世研指数总经理张曦,华夏风物创始人、华夏风物产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孙梦,搜狐狐椒文旅总经理胡琪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