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为蓝“蔚蓝海洋”项目 蓝色心脏大家一起守护

发布日期:2020-06-12

  “你问我要去向何方,我指着大海的方向……”我们每个人都向往着大海,但是随着时间的迁移,我们人类的欲望不断的膨胀。我们所向往的大海正在慢慢的走向了凋零。为了拯救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为蓝呼吁大众在养成环保习惯的同时,一同思考保护生态环境的更优方向,探索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更多可能。

云图片

  海洋,地球的蓝色“心脏”。亿万年来孕育着无数的生命,也不断地将旖旎的风光送给世界万物。海洋是全球气候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它通过与大气的能量物质交换和水循环等方式,在调节和稳定气候上发挥着决定性作用,被称为地球气候的“调节器”。

  但世人总是沉溺于眼前的蔚蓝美景而忽略它背后的无声哭泣,海洋吸收了大气中40%的二氧化碳,而二氧化碳被认为是导致气候变化的温室气体之一。另一方面,气候变化对海洋也造成了巨大影响。气温上升致使海平面和海水温度升高,而海洋对二氧化碳的过度吸收则引发了海水酸化,这些都对海洋和海岸生态系统造成破坏,引发了珊瑚白化、珊瑚礁死亡、小岛屿遭淹没等一系列问题。

  此外,全球范围的大规模工业化发展以及人类过度消费也给海洋生物链带来致命性危机。

  据《太阳报》7月5日报道,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新研究显示,上千条鲨鱼和鳐鱼被海水中的塑料垃圾缠住,这些塑料给鱼类造成伤害,甚至会使其窒息,直至死亡。

  类似的海洋动物被塑料垃圾伤害的新闻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我们眼前了。

  去年3月,3只小虎鲸在高雄港受困多日,被打捞救助后抢救无效死亡。在之后的解剖中,相关人员从一只小虎鲸的胃里面取出了18个塑料袋。另一只小虎鲸的胃里,塞了一块足足有30公分大小的海绵砖……

  我们或许已经多次见过让人心惊肉跳的图片了:被塑料吸管塞住鼻孔的海龟;被塑料袋缠住而身上血肉模糊的海豹;被塑料或者废弃渔网缠住无法脱身的鱼。

  这些无辜的生灵没有做错任何事情,却在备受痛苦的煎熬和死亡的威胁。而被塑料危害的鱼类的真实数量,可能远比研究给出的数字要多。

    你或许从没想过,我们正在“掏空”海洋

  你喜欢吃鱼吗?

  中国吃鱼的历史由来已久,在饮食文化上也对鱼情有独钟。逢年过节,桌上总要有一盘鱼,这才算是合格的节日大餐。

  不仅仅是鱼,我们对于各类水产也疯狂喜爱。

  我们所看到的镜头,对准的都是收获和喜悦。但其实,很少有人意识到,收获的背面是什么。据统计,全球范围内90%的渔业资源被完全或过度开发。与此同时,世界人口对于水产品的需求量仍不断增加。

  过于频繁的捕捞和不符合规定的捕捞方式使海洋环境不堪重负。水产养殖也并不是完美的解决方式。水产养殖过程中,过剩的鱼饵会造成海水的富营养化,而为了控制病害投放的抗生素等药物也会流出养殖区,威胁到其他生物。

  如果这些情况继续恶劣下去,我们很可能会面临一个无鱼可吃的未来。所以,GoalBlue为蓝号召大家选择可持续水产品。可持续水产品在生产和消费过程都更加环境友好,有希望长期造福于人类。

  多方面的数据显示,渔业连年的捕捞已经使大海不堪重负,而渔网还在越来越密;养殖水产看起来可以减缓海洋的负担,可是为了缩减成本增加产量而产生的废水和污染水最终的流向仍然是海洋。

  而可持续水产品来自可持续捕捞和减少废水的养殖业,我们选择可持续水产品,也是尽自己的力量为大海争取再多一丝喘息和恢复的机会。在日常生活中选择可持续水产品,做出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就可以为保护我们的海洋贡献出一份力量。

  那片无际的碧蓝,从世界尚未存在生命,到我们还从未到过的未来,应该永远都是热闹喧嚣的样子。

  “大海是生命之源”,保护蔚蓝大海需要我们每个人贡献力量,为蓝相信,从这一刻开始,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对自己的日常行为模式做出一点改变,就可以有效保护我们的蔚蓝海洋,创造更好的生存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