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规模超2500亿,谁在方便速食的拥挤赛道上狂飙?丨CBNData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7

年关将近,许多漂在异乡的“打工人”却因疫情早早决定今年春节不回家,留在工作的城市过年。对许多年轻的“厨房杀手”来说,最实际的还是赶在年货节囤一些饺子汤圆、螺蛳粉、自热火锅……这些品类多元、健康美味的方便速食产品,曾因受外卖挤压而销量大跌,如今则在不断的创新中为越来越多消费者所喜爱。

1月26日,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2021方便速食行业洞察报告》以下简称CBNData《报告》,点击阅读原文查看完整报告,基于消费大数据,分析方便速食市场的发展现状,并基于消费者画像和五大消费新场景,总结出方便速食品类的消费趋势。

图源《2021方便速食行业洞察报告》

方便速食行业增长

预计规模超2500亿

根据CBNData《报告》显示,方便速食行业近年来稳健增长,产品价格上升明显, 预估国内市场规模超过2500亿元。而线上市场近一年的增长率更是超过7成,成为行业增长核心驱动渠道。

快速的增长背后是 政策、经济、社会与技术等客观环境的共同推动。去年春节,以自嗨锅品牌为首的新型速食品牌向湖北捐献了大量产品,大幅缓解了物资匮乏。这些方便速食也陪伴了普通消费者度过了宅家抗疫的日子,其中 方便粉丝、米线、螺丝粉等新型速食品类实现爆炸式增长。

图源《2021方便速食行业洞察报告》

方便速食市场涌入大量新锐品牌以及零食品牌。在多数新型速食品类如即食火锅/即食粥/方便粉丝等当中,头部以 新锐品牌为主,且集中度较高,传统面食品牌则相对分散。

这些不同类型的品牌都在积极布局 自热类、即食类等速食新品类,其中冷面、手抓饼、方便粉丝等叶子类目商品种类增长超过8倍。传统面点发力手抓饼、拉面、芋圆等半成品创新,自热速食则加快煲仔饭、粥、烤鱼等品类覆盖,科技新品则聚焦人造肉、代餐奶昔等新型食品。

图源《2021方便速食行业洞察报告》

餐饮品牌推出自热火锅等快消品类,从线下迈向线上,拓展到更日常的消费场景,而 方便速食品牌则开始布局线下餐饮门店,推动品牌的全渠道布局。

图源《2021方便速食行业洞察报告》

一二线是主战场

Z世代与精致妈妈值得关注

CBNData《报告》发现, 女性是方便速食的消费主力,其消费金额占比达7成。就代际而言,过去一年当中 85后到00后的消费占比与增速较高,是品类增长的核心驱动人群。而在地域上,2020年 一二线城市销售额占比超一半。

在Z世代、新锐白领、资深中产、都市银发、精致妈妈、小镇中老年、都市蓝领、小镇青年这八大消费群体当中, 年轻的Z世代与小镇青年的方便速食消费占比最高,同时Z世代与精致妈妈凭借较高的增速引起关注。

图源《2021方便速食行业洞察报告》

在消费者购买的细分类目中,占比最大的还属老牌品类方便面,占据30以上销售额; 螺蛳粉以超过25倍的增速成为第二大细分品类,此外具有巨大潜力的还有的海鲜丸类与方便米饭等品类。与此同时,多个传统品类定价上浮且增幅较大, 大包装及高端化成为传统品类的两大发展方向。

图源《2021方便速食行业洞察报告》

一人食、夜宵解馋、宿舍共享

方便速食五大消费新场景

01

独居青年的“一人食”

伴随着单身经济兴起的“一人食”,越来越多地成为当下年轻人的消费场景。根据CBNData《报告》,2020年“一人食”相关关键词的搜索量逐渐上升,许多餐厅也贴心地推出单人就餐隔间和一人份的菜单,让一个人吃饭不再是孤独而尴尬的事。而独居青年在家则更青睐方便面、即食火锅和方便粉丝等品类,他们在口味与品类选择上也更为专一,且最爱酸辣和麻辣味。

图源《2021方便速食行业洞察报告》

02

家庭共享传统速食

在各类家庭消费者当中,中年家庭占比较高。与单身消费者相比,家庭消费者更偏好中式面食点心等传统方便速食,覆盖的品类也更丰富。

图源《2021方便速食行业洞察报告》

03

新夜宵经济下的解馋必备

除了平时吃饭,夜宵也是方便速食的一大消费场景。夏天夜宵相关关键词总体搜索量大幅提升,引导类目也较其他季节更为丰富。不管是在家看着电视突然嘴馋,还是加班到深夜饥肠辘辘,方便速食都为这些消费者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夜宵选择,即食火锅、方便面和方便米饭是他们更为偏好的品类。

图源《2021方便速食行业洞察报告》

04

户外休闲也能营养就餐

随着登山、野营等户外运动越来越受欢迎,户外爱好者对速食产品的消费也在快速增长。过去的军用食品比如压缩饼干、午餐肉罐头,如今也不断升级,像自热速食、干米饭等第三代军用食品拥有更强的便携性、风味完整性和营养丰富性。以自嗨锅为代表的品牌,基于军用速食技术,推出一系列创新口味的方便速食,以满足消费者的多场景就餐需求。

图源《2021方便速食行业洞察报告》

05

学生党的宿舍新选择

CBNData《报告》还显示,学生群体较其他职业身份消费者的人数增长最快。近两年应届大学生对电热厨房电器的销售额贡献率走低,方便速食则呈走高趋势。许多大学宿舍出于安全考虑不允许学生使用大功率电器,比起偷偷在宿舍煮火锅,自热火锅显然更加方便省心且安全。

即食火锅、年糕、方便面等品类最受学生欢迎,麻辣味是其消费占比最高且最偏好的口味。他们更喜爱在深夜时吃碗方便速食,享受夜宵带来的快乐。

图源《2021方便速食行业洞察报告》

方便速食市场的消费场景越来越多元,也能够满足消费者更加个性细分的需求。在品牌销售上,除了像 康师傅、五芳斋、双汇这样的老牌方便速食品牌与 海底捞、小龙坎等餐饮品牌,还有 自嗨锅、好欢螺、李子柒等新锐品牌凭借精准的洞察与产品创新实力冲出重围。

图源《2021方便速食行业洞察报告》

就搜索情况来看,男女生所关注的品牌也有些微差别,比如自嗨锅是最受男生关注的新锐品牌,而女生则最常搜索好欢螺。

图源《2021方便速食行业洞察报告》

正是因为这些新型品牌的加入与传统品牌的积极创新,形成头部品牌的良性竞争氛围,方便速食也得以进入更加日常且多元的生活场景,从而迸发出更多新的活力。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完整报告

—RECOMMEND—

郑爽“翻车”Prada遭连累,明星对高奢品牌的影响有多大?

那些令上一辈称奇的居住方式,正在成为年轻人的新常态

“风”与“变”:2020消费生态十大变化

咨询合作及了解更多信息

关于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成立于2015年,是由阿里巴巴集团和第一财经共同发起成立的,面向品牌企业提供数字化增长解决方案的大数据服务商。

依托阿里巴巴和第一财经的优势资源,以全球最大的消费数据库为核心竞争优势,充分发挥全媒体势能,以AI技术为驱动,以多元场景为延展,面向品牌企业全面输出数据应用、内容运营、整合营销、销售转化等数字化增长服务。业务场景已覆盖传统零售与电商、互联网消费、内容社交、医疗教育、金融理财等多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