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杭州西兴:云游老街闹元宵,在直播中体会乡愁

发布日期:2021-03-04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之下,如何在减少人群集聚的同时,又保留浓厚的年味?

元宵节前,杭州市滨江区西兴街道进行了一场“云游西兴闹元宵”的抖音直播尝试。

逛老街、猜灯谜、赏非遗制作、抢特色礼品……千年古镇遇上新潮直播,年味在网友的指尖传开。

在持续一个小时的直播中,世界遗产浙东运河源头、唐诗之路起点、千年古镇与非遗传承等关键词贯穿全场。主播带着屏幕前的粉丝,沿着浙东运河,一路欣赏老街上串串珠玉。“过塘行”“河埠头”“永兴闸”“屋子桥”“非遗现场制作点”……每到一处景点,主播都会与老街居民聊一聊该处景点背后的历史故事,与粉丝们保持弹幕互动,并不时送出专门准备的富有西兴特色的小礼品,如西兴灯笼、剪纸等,吸引粉丝不停地在评论区刷屏。

西兴,因大江大河而兴。在长达2600多年的历史中,西兴完成了从春秋时的钱塘渡口,到西晋时的浙东运河源头,再到唐代时的唐诗之路起点,直至今日亚运会主会场的完美蜕变。悠久的历史,让西兴有了深厚的文化底蕴。

近年来,西兴街道以“美丽杭州”“诗画浙江”品牌建设为主线,结合直播、短视频等时下最新潮的传播方式,主动挖掘“运河文化”“唐诗之路文化”“非遗文化”,打造了“西兴新庙会”“云游西兴闹元宵”等特色文化品牌,连续五次上榜“美丽杭州”建设优胜榜杭州市唯一,西兴古镇获“千年古镇”命名,西兴灯笼入选省级非遗名录。

“老街有乡愁,直播很亲切,此次直播闹元宵活动将使更多人了解西兴、关注西兴、喜爱西兴。”西兴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云游西兴闹元宵活动是一次新尝试,也是一个新开始,他们将继续探索新的传播方式,打好“运河文化”“唐诗之路文化”以及“非遗文化”三张牌,打响“西兴古镇”品牌,为“美丽杭州”“诗画浙江”品牌建设助力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