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2020抖音企业号生态大会:用阵地经营,激发生意新可能

发布日期:2020-11-04

过去的2020 ,企业如何在互联网做生意?

放眼未来,增量难求的背后又有哪些新机会涌现?

11月3日,以“生意经营新可能”为主题的2020抖音企业号生态大会在北京举行。巨量引擎企业营销业务负责人穆建鑫及产品、行业、运营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发布了抖音企业号最新进展、案例及扶持政策,与来自全国的500多位企业号合作伙伴及企业主共聚一堂,围绕阵地经营新思维、企业号经营方法论、细分行业解决方案、平台最新服务政策等展开讨论,携手破解增量难题,开启企业长效经营的新篇章。

企业未来生意增长的关键词:长效经营

传播成本高、获客难度大、线下引流难、转化不长效是企业营销面临的痛点,在流量天花板来临的当下,企业粗放式经营方式日益难以奏效。

巨量引擎企业营销业务负责人穆建鑫在大会上提出:“生意增长,需要从营销思维转向长效经营。营销思维跟随流量拓展曝光,经营思维则把握流量,通过经营聚拢粉丝。长效经营能为企业带来品牌有效传递、粉丝价值提升、更多消费场景和更高转化效率。我们希望企业号能为企业商家带来更深度的品牌认同,和更长期的粉丝价值。”

巨量引擎企业营销业务负责人穆建鑫

企业开展长效经营,选好阵地至关重要。穆建鑫指出,一个好的经营阵地,需要有优质的流量、完善的服务,并能给企业带来丰富的收益。

目前,抖音拥有6亿日活用户,30分钟以上用户使用时长占比达到35;去年至今,抖音企业号数量从100万增长到了500万,有29个行业、295个细分行业选择抖音企业号;企业号发布内容每天能够被看到200亿次;平均1个企业号视频能带来18个商机。同时,企业号从提升基础能力、激发经营效果、扩大行业影响等多个维度扩大企业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满足企业经营诉求,帮助企业长效增长。

“企业号经营,首先需要明确关键目标。企业号既能帮企业提升品牌影响力,带来长期收益;也能提变现转化力,带来即时价值;二者分别与粉丝量、成交量强相关,并可互相促进,形成正向循环。” 穆建鑫指出,“同时,企业还需规划经营动作,我们总结出了通用的「经营四步方法论」。企业还可以通过选择增益服务来实现经营的加速。通过3年来的努力,企业号已经可以全周期地服务处于起步、发展、成熟等不同阶段的企业,全方位助力企业的阵地经营。”

会上,穆建鑫强调了企业号的定位:“企业号要成为企业在抖音经营成长的服务者。”

从500万企业号中总结出来的“长效经营方法论”

如何经营好一个企业号?@姗珊瑜伽 组建了4人的经营团队,4个月涨粉100万,获得七位数营收,在企业号成就了品牌;@宝马中国 通过在线新车首秀,携手明星共同直播,2个月涨粉38万+,在企业号放大了品牌。巨量引擎企业营销产总监毛昱分享了企号「 经营方法」:建立地、内容运 、粉丝积累、成交变现 

建立地,包括号的认证 、定位和配置。“三者的关系好比「拿执照、做规划和开店铺」。”毛昱陆表示,“通过企业号认证后,账号能在抖音拥有企业蓝V标识,更能获得32项企业权益覆盖企业经营所需;通过启明学院学习企业号相关课程,完成经营任务获得新手扶持等,顺利渡过新手期。”

内容运 ,解决 做什么内容怎么做内容这两个最受关注基本问题。通过参考优秀案例和企业榜单,或者使用“跟我拍”功能和视频模板等企业号独有的功能,企业可以从借鉴到创新,逐步找到适合自己的内容创作灵感。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号还提供了员工号和子母号等功能,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账号定位,选择不同的内容题材,借助不同视角丰富企业号的内容,实现“专业化表达+情感化表达”的诉求;如果想要通过第三方提升内容运营能力,也可通过由企业号撮合的代运营商提升内容运营的专业性,或是通过与巨量星图平台的达人合作提升内容的丰富性,或是激发粉丝共同创作来提升内容的互动性。

巨量引擎企业营销产品总监毛昱陆

丝积累,企业涨粉的关是要学会与粉做朋友。毛昱陆表示,“粉丝是潜在的消费者和品牌的支持者,是每个企业最重要的资产。在日常经营的过程中,企业可以在企业号后台通过粉丝群体画像了解粉丝,还可以通过粉丝群聊等功能维系友谊。此外,还可以通过DOU+、原生广告等手段,用更高效的方法,获取更多的粉丝和关注。”

成交变现,企可以根据不同的经营模式,选择不同的化方式。如本地类企业可使用短视频和本地通,电商类企业可使用直播和抖音电商,通过短视频多元种草、直播间高效转化,盘活公域私域流量,全方位带动销量提升。

会上,企业号还发布了「企业经营指数」,从健康、活跃、内容、互动、转化五个维度,为企业号提供科学评估,助力企业优化经营决策。企业号还推出了帮助潜力企业成就新品牌的「看见计划」、联合头部品牌深化阵地经营价值的品牌号「百大计划」,助推企业品牌成长。

品牌、电商、留资、到店四大场景下的精细化解决方案

不同行业的线上化程度、消费者决策链路差异明显,在不同的消费场景下,企业号如何精细化运营,最大化实现对品牌和生意的助力?

会上,巨量引擎企业营销业总监捷就品牌、商、留、到店四个典型景,分享了精解决方案。

巨量引擎企业营销行业总监曹骏捷

在品牌场景,Gucci自入驻以来,不到3个月涨粉67w+,第一条出圈作品观看高达1000w+,在企业号传递出与传统广告不同的品牌体验,获得大量用户好评。品牌以优质内容为基础,还可以借助话题聚合、全民任务、挑战赛等方式,提升内容的传播与聚合,大幅提升品牌成长的广度、深度、速度。

,MakeUpForEver通过“短视频+直播”的黄金组合,首播企业号粉丝增幅达到420,小店开店首秀GMV超过420万。可以说,企业号已成为电商售卖的新秀场。对于想在抖音做电商的企业,可零门槛开通购物车,并通过企业直播、参与电商主题活动等方式,促进高效成交。

在留资场景,小松汽车在抖音月成交 235辆车,月收入数千万,通过团购功能单日最高可成交30辆。面向有留资需求的企业,企业号能为商家提供有效工具和服务支持,为最终的留资转化奠定坚实基础。

在到店景,山西饭店POI累计获得了超过1.6亿曝光,单场直播最多销售200单自助餐券,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订单。基于商家主页与POI的信息线上化、无抽佣的完整能力闭环等,企业号可帮助本地品牌强势种草,收获更多销量,本地生活也将成为企业号重点的发展与扶持方向。

重磅发布“星火计划”共同打造企业服务「新」生态

为了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巨量引擎企业营销运营总监岳海南在会上重磅发布星火,旨在聚合星火之力,共同打造企「新」生“星火计划”汇聚六项合作,希望与合作伙伴一起全面服务企业长效经营。

在帮助更多企建立地方面,一是持开放招募企号服商,通过数据支持、平台支持、政策倾斜等,全程陪伴企业入驻;二是开拓商家平台合作伙伴,联合权益开放给双方服务企业;三是开启全民邀以现金激励+流量扶持的方式助力企业起步。大会上还宣布了新用流量扶持 ,即日起至2020年11月16日期间,所有新入驻企业可享最高10000的流量扶持。

巨量引擎企业营销运营总监岳海南

在帮助企业长经营方面,星火计划启动三大举措:开放招募讲师与培商,有短视频、直播相关领域培训服务经验的机构和讲师均可报名参与筛选;线号代运腾飞计划,以标准化服务支持企业经营;联合行业合作伙伴,为垂类提供更精细化经营能,通过接入合作伙伴解决方案与开放企业号平台能力,为行业提供更深入的经营能力。

如何激发生意经营新可能?此次抖音企业号生态大会,从核心理念、实战方法、合作政策等角度进行了全景式的解读,为企业长效增长提供了新的天地。巨量引擎期待更多企业加入抖音企业号,建立自己的阵地,激发每一种生意经营与增长的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