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生活 > 正文

朴睿铂尔发布《2022年05后消费趋势洞察报告》

发布日期:2022-09-30

整合性营销服务咨询公司朴睿铂尔PCG,正式发布《2022年05后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本次调研也是朴睿铂尔自2017年以来对中国消费者行为进行的系列研究之一。继成功发布了《2022小众文化及兴趣圈层调研》和《2022中国一线城市洋酒消费洞察报告》后,朴睿铂尔将“05后”从从“Z 世代”大圈层人群中剥离出来,聚焦05后的消费行为和习惯,洞察消费心理,帮助品牌寻找新一代营销机会。

05后是“Z 世代”中年龄最小的一代,他们是真正的触屏网络时代人,在信息享受上独立于00后与前几代人。从生活状态来看,正处于从初中到高中的求学阶段。主流 05 后虽仍未真正踏入社会,但相比于2010年之后出生的“Alpha 世代”,05后已具备更开阔的眼界及更多元的价值观。

05 后生长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已初具消费能力,并且养成了包括线上购物在内的多渠道购物习惯。不过他们毕竟是未成年人,生活与学习的必须开销基本都由父母解决,所以 05 后的自主消费,更多是满足自身的“欲望”。

随着这一代新兴力量的不断成长,05 后必然会成为社会消费力量的新势力。

朴睿铂尔报告项目小组采取实证研究的模式,先制定调研命题及范围,再联合专业数据调查公司Credamo见数,线上收集了1000余份问卷,调研了来自超一线、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处于高中含中专、初中及其他的05后人群,并邀请了3位05后加入本次调研工作,力求总样本量能精准呈现出他们的真实画像。

本次调查发现05-10后作为消费领域新势力,他们在消费能力、行为习惯及消费观念上展示出独特的代际特点。

消费能力层面,05后“不差钱”。约 1/3 的受访者每月有 1000 元以上的零花钱,月零花钱超过3000 元以上的 05 后占比达 10。约半数 05 后购买过奢侈品,奢侈品消费品类 TOP 5 为鞋、手机、腕表、包包、服装。购买过单价超过 5000 元商品的 05 后占受访人群的11.7。

消费习惯层面,05后会在理智与情感之间摇摆。他们消费侧重个人发展,学习和社交是主要开销。此外,“装扮”成支出亮点,为 18.9 的受访者首选。父母对 05 后的消费决策影响略高于自我决策,超过 3 成受访者将父母意见放在首位。

消费观念层面,05后倾向于理性消费。他们既是实用主义,也追求精神上的愉悦感,“性价比高”对 TA 们的吸引力并不大。约 6 成 05 后有记账习惯,“搞钱”意愿强烈。他们的品牌观正在逐渐形成中,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购买产品时重视品牌。

关于05后消费趋势的更多洞察与发现,还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朴睿看见”,获取完整版《2022年05后消费趋势洞察报告》。

关于朴睿铂尔

朴睿铂尔PCG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提供整合性营销服务的独立咨询公司。作为传播界的科学家和艺术家,朴睿致力于协助品牌挖掘并传递其所拥有的态度和价值,专长于创造话题、塑造故事,联结一切接触点,致力于对抗一切无趣,让传播有料、有品、有趣。公司业务包括朴睿生活方式Lifestyle 、汽车Auto 、资源聚合Hub 、娱乐营销Star 、数字新创 Neo 、视觉创意Vision 及朴睿消费行为实验室Lab,全方位为客户提供商业洞察和传播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