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伊贺烧--日本十大名烧六大古窑之一

发布日期:2020-12-07

云图片

  伊贺烧,指的是选自伊贺地区的伊贺陶土为主原料,在伊贺市周边用传统技术生产的陶器。诞生于奈良时代(710-794)的伊贺烧有着悠久的历史魅力,其易于使用的形状也得到了茶道爱好者的广泛青睐,土壤质地让其在烧用时产生的火焰,变化出野性的味道和自然的美。这种美正是生气勃勃和自由生动的写照。

云图片

  伊贺烧的起源据称是在约1200年前,农民考试烧制在农业生产中使用的保存种子的陶壶,以及生活杂器。因其完成的质量高,曾被记载着在奈良时代(710-794)还被进献到伊势的皇大神宫。在那之后进入了一个生产的低迷期,到了室町时代(1392-1491),名叫二郎太夫的陶工将伊贺烧再度复兴,现在被认为是伊贺烧的创立者。到了安土桃山时代(1573-1603),伊贺烧与闲寂茶的兴盛一起,以独特的自然的作风赢得了广泛的人气。据说当时治理伊贺国(现在的三重县西部)的武将们,还有茶道爱好者都对伊贺茶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

云图片

  此后,伊贺烧由于江户时代茶道动向和作风的变化也在衰退。但在18世纪的时候,从京都和濑户招聘而来的工匠,利用伊贺的水土后,开始生产日用杂器,逐渐构筑其现代伊贺烧的基础。从那时候开始,伊贺烧除了茶陶壶之外,也广泛制作了土锅、白釉砂锅,以及食器等制品。

云图片

  而且,由于主要的原材料是300万年以前沉积下来的伊贺陶土,和含有比较多二氧化硅粘土的植物碳化后所形成的颗粒硅石。由此烧制而成的底料,其耐火性和孔隙性都十分出色,可以吸收烹饪时残余的水分,让料理的美味更上一层楼。近年来,西罗卡SIROCA,西哲Sezze,更是推出了电气加热搭配伊贺烧土锅的组合,模拟古法烹饪模式,使米饭更加均匀地吸收和翻滚,还原柴火饭味道。

云图片

  在伊贺流传下来的,重现丰富大自然原料的伊贺烧,不愧是充分蕴含了三重县好处的工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