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哈奇智能入选2020年度人工智能企业百强榜

发布日期:2021-04-16

近日,中国科学院旗下《互联网周刊》联合eNet研究院发布了“2020人工智能企业百强”榜单。经过新冠疫情的考验,人工智能产业逆势成长,而地平线、Geek+、哈奇智能等机器人企业占据了榜单中的十三席,超过10的比例说明,机器人产品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行各业。

当然,人脸识别、安防监控、金融、医疗、语音语义、大数据等领域的“独角兽”依然是榜单主角。这也意味着人工智能成为推动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正深刻地改变着科技进步、产业变革、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

新基建背景下的行业反应

“新基建”七大领域中,智能机器人已被列为重要建设项目之一。随着“智慧城市”整体建设对新基建的规模性需求越来越大,机器人从技术到产品,也开始慢慢下沉。

目前机器人产品受益于三大红利:人工智能飞速发展带来的技术红利,新基建的发展战略,也带来了政策和市场红利。2020年12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2021中国信通院ICT+深度观察报告会”上发布报告指出,未来十年数字化浪潮会进一步加快,该报告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新基建投资将达到10.6万亿,占全社会基础设施投资10左右。

按照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分类标准,机器人产品被分为“服务机器人”和“工业机器人”两大类。新冠疫情期间,国内服务机器人的需求快速增长,从清洁消毒、测温监控,到仓储物流、快递外卖,服务机器人在各个领域“走红”,与人类生活的联系前所未有地密切;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防控升级,全国住宅社区封闭管理,主打无人配送的物流机器人让各界看到了希望:一旦“无人配送”融入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成为服务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活服务智能化”蕴含的市场潜力会被全面释放。

哈奇智能锚定的“生活服务智能化”

面对即时配送、快递外卖等庞大的市场规模,国内很多企业都在“无人配送”领域积极布局机器人、配送车或相应的解决方案。在“2020人工智能企业百强”榜单中排名第79位的哈奇智能,也依靠自主研发的智能物流机器人hachi delight,锚定了智慧社区的“生活服务智能化”需求。

根据此前多家媒体的报道,“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广州常春藤社区运营的hachi delight承担起‘无人无接触配送’的重任,将社区居民订购的快递包裹、生活用品、食用蔬果及时送到用户家门口,高峰期单台机器人日均送货量超过百单,为降低‘人传人’感染风险、隔离疫情、提升小区封闭管理质量做出了贡献,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成为新冠疫情期间国内第一例成熟的智慧社区无人配送解决方案。”

从这一落地案例可以看出,目前哈奇智能已经跨过了“产品证明”阶段,正在从“场景证明”阶段走向“业务证明”阶段。事实上不止哈奇智能,国内很多机器人创新企业都在推动自身产品到定制化解决方案的快速落地,希望迅速实现业务规模化。

很显然,智慧社区范畴内,机器人带来的无人配送,既是社区到户场景下的全新服务,也是全新的管理模式,为社区用户带来了“生活服务智能化”的全新体验。尤其疫情期间,hachi delight等一大批配送机器人在多个应用场景的优异表现,给予了市场、建设者、消费者信心。

向外延展一点说,智慧城市的基本节点,即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商业等空间,在规模化建设过程中会催生全新需求,形成全新服务、管理业态。除了智能物流机器人,安防监控、医疗、出行等多个领域都会各承其惠,为各自产业带来新的盈利点。受新基建的影响,无论房地产企业还是零售/商超企业,纷纷开始嗅探“智慧城市”下的服务红利和管理红利,对自身业务进行重定向——房子很重要,而智能化带来的衍生产业,估值更有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