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如何进行财富管理?林采宜、管清友“大咖解读”

发布日期:2020-12-02

2020年,我们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病毒全球蔓延,中美双边关系遇冷,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金融市场巨幅震荡。在疫情常态化下,如何做好财富管理?

11月28日,民生财富以“明道取势 尽揽财富”为主题,在珠海仁恒洲际酒店隆重举行2020年超钻年会论坛。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副院长林采宜博士,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博士,民生财富总裁原燕飞,民生财富助理总裁苏杭,民生财富助理总裁王晓菡,民生财富华南区域总经理马旭东,民生财富市场企划部总经理戴婷,民生财富股权投资部总经理杨帆,以及民生财富投资顾问总经理周学松出席了年会主论坛,针对疫情常态化下全球经贸格局、中美关系走向、国内宏观经济走势,以及2021年投资策略等热点课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旨在为投资人更好地了解宏观经济周期,进而做好资产配置。

事实上,新冠肺炎疫情对资本市场产生了广泛的影响,疫情常态化下财富管理也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不仅仅是国内的实体经济下行,还有资管行业违约事件频发,财富管理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新的发展格局中,财富管理行业更应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发挥更大的作用。

虽然挑战颇多,但民生财富总裁原燕飞亦指出,“另一方面我们要看到中国在严防疫情,包括经济的逐步企稳,正努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与此同时,中国成功地签约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由此我们最大的自由贸易区诞生,为双循环发展经济格局提供了有效的支撑。此外,金融行业也在全面推进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改革,给金融产品的创新和实体经济都注入了深深的活力。财富管理行业正迎来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

原燕飞表示,在2020年资管行业经营持续承压的不利环境下,民生财富在经营业绩上实现了逆势增长。未来民生财富将继续借鉴和汇聚集团成员的优秀金融管理经验和我们强大的金融产业资源的背景支持,为中国高净值人群提供更加专业化、个性化的财富管理服务。踏准周期,价值投资,在不确定的市场中顺势而为,寻找更加确定性的投资机会。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副院长林采宜就疫情常态化下的大类资产配置提出建议。在她看来,国运、时运与如何进行资产配置密不可分。当前全球经济面临不同程度下行,2020年全球各国处于“比惨”状态,美国、欧盟成员国绝大部分国家经济负增长,大部分新兴国家增长大幅放缓,与全球其他各国相比,中国经济可谓一枝独秀,是全球唯一保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资产配置须基于对宏观经济形式的判断,未来3-5年,中国是最好的投资市场。

“疫情常态化下稳健投资是关键。”林采宜表示,“高增长时代已经结束,无论哪一类资产,投资收益率下降都是趋势性的,同时经济增速下行,市场风险偏好下降,投资风险增大。此外在宏观经济的‘冬季’,投资策略应遵循‘安全第一,收益第二’。就此,应规避宏观经济风险,根据波动周期来调整资产结构,同时资产多元化,对冲人民币汇率风险。”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则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视角分别针对中国经济、行业大势和资产配置进行了纵深梳理。

管清友指出,当前正处在历史的转弯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进入新时代、长期宽松造成全球分化以及从贸易战到意识形态战等。从中观视角看行业大势,要把握产业升级和技术变迁的方向,即科技创新和自主创新。譬如以5G、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基建;产业链安全角度加强关键领域的自主可控和国产替代以及以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科技为代表的前沿科技等。

就四季度以及2021年的大类资产表现来说,管清友认为,“经济仍处于弱复苏周期,持续性不强,预计2-4个季度,明年GDP前高后低;A股短期注意风格切换,呈现结构性行情,关注周期板块投资机会,配置主逻辑将从估值驱动转向业绩驱动;债券资产将维持震荡行情,仓位不宜过高,信用债风险仍值得警惕;房地产市场的阶段性回暖已经进入后半程,未来分化会越来越明显,关注都市圈和城市群;人民币汇率重回‘6时代’,从快速上涨到温和升值;黄金进入震荡周期,还会有一定的升值空间,可以做补充配置;此外,保险配置价值进一步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