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生活 > 正文

腾讯音乐持续拓展音乐边界,加速音乐与生活进一步融合

发布日期:2020-07-17

几乎每个人都可以说出与音乐产生交集的各类场景:不论是私人空间还是公共场合,不论是演出现场还是旅途中、学习时,音乐对生活呈现着随时随地的陪伴。这种陪伴背后,行业的参与者如何站在更加全局的角度发挥融合的功效,考验着每一个行业的参与者。

四年前,囊括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和全民K歌等业务生态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正式成立,标志着音乐行业来到了新的阶段。在成立之初,将各个组成部分在音乐行业的深耕经验加以组合,并跳脱出“端口覆盖”的单一逻辑、更好地以统一体的形式助力行业发展,成为了与集团共生的母题。

作为已经成长到拥有超8亿月活用户、在国内音乐服务领域占据显性领先位置的平台,“TME是中国数字音乐行业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我们与众多优秀的合作伙伴、音乐人一道,为用户创造美好,为产业探索前路。”7月10日,TME四周年纪念日前两天,TME集团在面向全行业公开信的开篇词中如是说。通过公开信,TME具体阐述用户体验和行业前景两方面的理解,去讲述TME四年来已经完成的使命、正在努力的目标、以及希望达成的理想。

在这之外,四周年前后的一系列活动,乃至在整个2020年所推出的产品,都在变得更加有说服力。连续刷屏的TME live、线下的TME Open Mic,都再度放大了普通人认知当中TME可以承担、也应当承担的角色。

2020上半年,无论是用户还是音乐行业,都面临着复杂而特殊的局面。

疫情让演唱会、Live house、KTV等线下音乐场景陷入停摆,背后则是更多的音乐人的事业和收入陷入停滞。在四周年节点,TME开启了名为“音乐重启生活”音乐公益特别策划,并在上海市中心落地线下TME Open Mic音乐快闪活动,意图将音乐进一步纳入疫情常态化控制时代的新常态。

TME Open Mic

“Open Mic”指开放的麦克风,意在落地于线下音乐演出场所的、将麦克风开放给参与者的演出。理解了“Open Mic”这一策划的象征,就更能理解TME在四周年之际开启的“音乐重启生活”策划所具备的意义。疫情之初,线下音乐暂停背后,普通人的消费选择、行业整体市场和音乐人事业的多重压缩成为了疫情的见证面;而当live house、音乐巡演逐渐复苏,部分城市KTV的重新开放,TME Open Mic的开启,也让回归正常的希望更加具象化。

生活变则音乐变,反之亦然。

事实上,在更早的时间,TME就已经针对疫情提前上线了“超现场演出品牌”TME live,多场演唱会在线上全景呈现,刘若英、五月天、陈奕迅等场次均引发了朋友圈刷屏。对观众而言,音乐不仅是情感寄托,也是希望与力量的具象化;对音乐人和整个音乐行业而言,重新“面对”乐迷、重新开始运转,是从生活源头处的推进。

TME live本不是TME单一用来应对疫情的产品,却因为疫情而快马加鞭、提前上线,“应时而变”的产品诞生的背后,本是“线上线下产业的融合发展与转型”的行业趋势。疫情改变了时间表,让类似音乐线上线下融合、乃至音乐概念拓展的努力更加显性地摆上台面。TME发力的锚点,也随着这种显性化,更加融入具体事例地摆上了台面。

阶段递进下,TME这个幕后的助力者越来越被大众看见。表面上,TME占据的位置,是站在行业大盘上帮助普通人恢复生活、帮助行业维持运转。更深层次,这种特殊时期的特殊性背后,TME所试图扮演的,则一直是音乐边界的拓展的角色。

“音乐不止是用来听的”,这不仅仅是主流趋势,也似乎是TME从集团成立之初就开始努力传达的目标。TME试图传达的,是自己并非“几大音乐播放器矩阵”,也不止是版权、曲库和歌曲本身。这一维度中,TME在疫情当中的行动,加速了普通用户对音乐与生活融合的认可度,透过“特殊性”显示出了“普适性”。

作为国内乃至全球领先的在线音乐娱乐集团,面对“我们为什么需要音乐”的天问时,TME在审题阶段将其化解为了“音乐带给我们什么样的生活”,从而在特殊的生活中,在“比以往更需要音乐”的状态中被放大。而长期的布局、关键时刻可以拿出产品的表现,正印证了TME在细水长流中对趋势判断的正确性。

公开信中,TME再次强化了成为用户“发现、听、看、唱、表演和社交为一体”的全方位音乐娱乐体验平台的立场,这已是无法回避的趋势:音乐的价值,很早就不再是用户生活的一部分和点缀,而是在虚拟和现实的空间和时间中,拓宽了生活的维度和边界。音乐是线上线下社交、是虚拟和现实的多维度融合,音乐是生活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