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社区公共空间美化

发布日期:2021-06-07

当微更新成为风潮,老旧社区也纷纷开启“逆生长”之旅,为进一步深入居民需求,推动党员、志愿者、居民参与院落治理建设,改善社区居民居住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凉井社区以“微更新”的方式让社区广场“重新亮相”。在凉井社区,通过开展微更新,切实发挥党员、志愿者、居民共建、共享、共治的作用,让社区广场换新颜,焕发时代气息。凉井社区生活广场微更新计划顺利开展,一起看看如何进行的。

【打造过程】

(一)居民意见征集

在凉井社区微更新实施过程中,居民的意见、建议使我们一直很重视的,在采用会议征集、走访征集等方式,我们收集社区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全面了解社区居民对社区微更新点位的想法。2020年10月,在社区会议室社会组织及社区进行了居民需求和意见征集,确定了最后微更新的点位:社区生活广场(江安河生态公园入口)。

云图片

(二)多元参与打造

“将广场弄好”成为居民们急难愁盼的现实需求。在社区志愿者队伍的的带领下,社区及社会组织搜集了居民的愿望,在获悉需求后,通过不断动员居民群众、志愿者、党员等多元力量积极参与,大家进过现场考察,积极谋划,对社区生活广场规划出了一个众创版的方案。

云图片

云图片

1、2020年11月20日,生活广场美化方案讨论侯在社区二楼会议室开展,会议当天团队进行了计划说明、人员分工、工作计划、预算经费安排等事宜;

云图片

云图片

2、2020年12月1日-12月28日,凉井社区志愿者团队开展社区生活广场进行微更新工作的开展。

云图片

云图片

志愿者们齐心协力拆除广场上年久失修的围栏

4、2020年12月28日,凉井社区生活广场微景观改造完成。

云图片

改造前

云图片

云图片

云图片

改造后

在院落微更新的过程中,以“多方参与、共建共享”为重要实现途径,居民是核心角色,微更新前的需求征集得到了社区居民的支持,与社区及广场周百年商家积极沟通得到了倾力配合,社区志愿者团队的落地实施,最终完成了微更新计划。通过一系列活动为居民普及参与式的营造理念、方法和路径,以此激化和培养居民对参与和管理社区事务的兴趣与热情,使居民参与意识在居民的内心萌发,从而推动其产生进一步的参与行为。从无到有,由繁化简,居民在这个过程中了解提案、学习实施、设计方案到最终落实项目,居民统筹能力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提升。活动结束后居民建立了社区志愿者小组,将自己学所得的活动实施知识和经验更广泛的运用到社区中,遇到问题居民主动想办法自行解决而不是找社区,居民的自我意识被唤醒。

社区广场微更新计划不仅仅是美化改造优化配置的一种活用方式,在社区居民切实感受到居住环境品质不断提升的同时,引导了多元力量参与,通过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为切入点,不断完善社区自我治理体系,共同建设有“温度”凉井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