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逆风飞翔的中国民企有着自己独特的发展方式

发布日期:2021-01-21

1月9-11日,在广州机场铂尔曼酒店,聚集了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他们都是企业家中特别爱学习的群体,此次为的是参加大成远航《增量模式》的学习。

之所以能吸引他们不远千里来到这里学习,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一大批曾经学习过《增量模式》的企业在疫情期间依旧保持30,60,甚至140的高速增长。

而这个课程的培训老师其背后的身份也非常的特殊,严格的来说,他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老师,确切地说他是一位企业家,他操盘的50多家公司,横跨13个行业,年营收超过了300亿;更为特殊的是,他做企业的方式,不是孤军奋战,而是将众多的民企组合成产业联盟,甚至生态圈进行联合发展。

大成问鼎,就是他组建的一个企业家生态圈。

他作为大成问鼎校长,组织生态圈内的企业家们边做实业边学习,在做中学,在学中做,圈子内的企业合力共生、产业联合,形成生态化发展格局,很多原先的中小企业都做到细分领域的龙头。

为此,圈内企业家都喜欢称他为“黄校长”,他就是大成远航创始人黄国辉。

《增量模式》就是讲解,黄校长和大成问鼎这个生态圈的企业家,是如何做企业的,如何从“种草”型企业转变成“种树”型企业,如何从做“能效增长”的企业转变成做“模式增长”的企业,由原来的一家孤军作战的企业转变为海陆空各兵种联合作战的企业集群。

3天的学习,信息量非常大,企业家们听到的不是概念知识,而是一个个真实的企业操盘过程,很多企业大呼过瘾,当场就有6家企业决定加入“大成问鼎”这个生态圈,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一家钢铁企业年产值超过500亿。

有位学员在现场感慨:打败你的不一定是你眼前的对手,而是你从未听说的对手,你还不知道对手是谁,对手就已经把你打败了!

也有学员感叹:方向如果不对,今天的努力可能就是明天的灾难!

还有学员庆幸地说:幸好我的对手不是“黄校长”这个圈子的,我这种孤军作战怎么可能打得过他们的联合作战。

的确,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企业间的竞争已经从点对点的个体竞争,上升到面对面的生态竞争,阿里、腾讯、华为、小米都不再是个体企业,而是生态化企业集群。

疫情的影响虽然不可控,但是生态化发展却可以使得企业分散风险,风险对冲,正所谓东边不亮西边亮,其适变性远远大于单体企业,逆风飞翔的企业往往都有着极强的驾驭“风”的方法,疫情来了,淘汰了很多抵抗力弱的企业,却淬炼出更多佼佼者,“企竞天择,适者生存”,是每个企业必须面对生死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