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经济 > 正文

看好数字经济前景 施耐德电气数字产业示范园落户北京

发布日期:2021-05-28

中国北京,2021年5月27日,在北京市政府、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支持下,施耐德电气数字产业示范园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成立。该示范园包括施耐德电气中国软件研发中心、电子行业科创中心、新一代环保气体中压设备生产线,以及相关产业配套建设,未来将引进更多上下游伙伴入园共创共建。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梁胜,法国驻华大使馆可持续发展、能源、交通参赞马乐,北京市经信局一级巡视员王伟,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等嘉宾共同出席并见证了成立仪式。

施耐德电气数字产业示范园落成

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迅猛。“十四五”规划纲要更是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把数字经济作为发展的新引擎。作为全球能源管理和自动化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专家,施耐德电气不仅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更是看好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前景。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表示,“施耐德电气在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此次成立数字产业示范园,集研发创新、智能制造、技术服务为一体,并将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数字产业集群,为中国数字经济建设添砖加瓦。”

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发表致辞

作为全国科创中心,北京拥有独一无二的技术优势和高端人才优势。不仅如此,“发展数字经济,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也是北京正在努力构建的战略格局。施耐德电气早在1997年就开始与经开区合作,此次数字产业示范园的成立为施耐德电气深耕北京提供了新的战略支点。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梁胜表示:“此次数字产业示范园的成立,代表着亦庄开发区与施耐德电气的全面合作再结硕果,示范园将助力开发区进一步形成研发、制造、数字化创新和物流一体化的产业布局。双方将努力建设中法合作的标杆,为北京的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梁胜发表致辞

法国驻华大使馆可持续发展、能源、交通参赞马乐François Lemal表示:“施耐德电气此次成立的数字产业示范园体现了法中两国在数字产业和能源转型领域的合作,施耐德电气和中国合作伙伴一起为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体现了两国元首倡导的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精神。”

法国驻华大使馆可持续发展、能源、交通参赞马乐发表致辞

绿色创新正是数字产业示范园的主要特征。当天举办了施耐德电气新一代环保气体中压设备量产启动仪式,核心产品包括绿色创新无六氟化硫SF6-free中压开关柜。无六氟化硫SF6-free中压开关柜是施耐德电气历时十年研发的绿色数字化产品,通过使用干燥空气代替传统的强效温室气体六氟化硫作为绝缘介质,并与创新的数字化技术相结合,将成为破解电力开关设备温室效应、加快推动现有电力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的重要途径,大幅减少配电系统的碳足迹。新一代创新无六氟化硫中压开关设备投入量产将极大程度助力中国电力行业的低碳发展。

施耐德电气新一代环保气体中压设备量产

此外,施耐德电气数字产业示范园也充分体现了创新引领的特色。无论是中国软件研发中心和电子行业科创中心,都是首次落户中国,将助力施耐德电气中国研发能力迈上新台阶。中国软件研发中心将与位于上海、西安、深圳的三大研发中心一起,构建软硬件一体化的创新研发体系,加快新技术的开发以及在各行业的应用。不仅如此,该研发中心还面向全球,将中国智慧源源不断输送到世界各地。

嘉宾参观施耐德电气数字产业示范园

施耐德电气中国软件研发中心

以数字化+电气化的核心技术驱动行业创新体系,以实现电子产业链数字工程与数字经济的融合、赋能为使命,今天,施耐德电气电子行业科创中心正式成立,并发布第一版源自中国的电子厂房智能配电与数字能效白皮书。同期,施耐德电气与北方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中心举行了战略签约仪式,此次签约代表国内半导体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的强强合作,实现了首个半导体工厂智能配电+数字能效战略合作和联合研发的模式。由此,施耐德电气将帮助半导体产业链探索和实现高科技工厂可靠运营、专项节能,和国产化工艺设备验证的战略目标。

施耐德电气电子行业科创中心成立,暨与北方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中心签约仪式

面对中国2030年碳达峰以及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如何走向可持续发展是每个企业的挑战。“数字化正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最佳武器。”尹正表示,“施耐德电气数字产业示范园将以创新为动力、以低碳为目标,以开放共赢的理念携手广大用户和生态伙伴,共同创建技术领先、绿色可持续的数字产业基地,在促进中国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迈向碳中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