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体验派”亚朵IPO冲刺成功,给客户更多满意和惊喜!

发布日期:2022-11-26

美东时间11月11日,亚朵集团成功以“ATAT”为股票代码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赴美冲刺IPO取得圆满成功,成为“中国新住宿经济第一股”。

在招股书显示,亚朵集团连续三年实现盈利。其中,2022年Q3实现营收6.70亿元,同比增长18.6;单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1.11亿元,净利率达16.6,创下历史新高。酒店经营方面,截至2022年9月30日,亚朵开业酒店数量进一步扩张至880家,较上年同期增长26。剔除受疫情影响而暂时关闭或征用的酒店,2022年第三季度,亚朵平均入住率为72,RevPAR(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为321.1元,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9,恢复度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那么亚朵是如何在大环境艰难的之下,取得冲刺IPO的成功呢?亚朵在软硬件条件上都下足了功夫。

率先从疫情的冲击下恢复的背后,是亚朵差异化经营理念的成功实践。作为国内“体验派”酒店的引领者,亚朵以“从经营房间升级为经营人群”的经营理念,将酒店打造成丰富生活方式的门户,为人们提供品质生活“提案”。

“亚朵服务方法”作为其“体验派”理念的重要支撑,从17个触点细化服务颗粒,从初见时刻的奉茶迎客、入住之后提供当地特色早点到具有边界感的邻里式客房服务等等,为客户提供覆盖旅程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管理,更在满足大部分旅客的共性需求之外,通过数字化技术等记录个性需求,提供有人文关怀的服务体验。并且,通过融于茶室、咖啡馆、图书馆等各场所的中式美学设计,将浓郁的人文特色融入酒店生活的各个场景,为消费者打造住宿之外,艺术、运动、阅读等品质“生活方式”的延续。

根据Brandwisdom进行的独立调研,从2017年开始,亚朵的总体客户满意度就一直排在六大主流中高端连锁酒店的第一名。

独具人文气息的酒店设计和高品质、个性化的客户体验,也为亚朵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用户。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通过A-Card计划(亚朵会员体系),亚朵的注册会员数量达到3200万人,2016年至2021年的CAGR为48.7。2021年,A-Card会员用户贡献了39.7的间夜量,会员的复购率也上升至52.8。

业内人士指出,自从国内常态化防疫以来,酒店行业的运行生态已经悄然发生变化。一方面,受疫情影响,近几年商旅出差的人数和频次变少,让人们更加注重在有限的线下商务交流机会中获得高品质的服务体验,而不少企业因业绩承压不得不对差旅管控收紧,为中高端酒店带来机遇。另一方面,在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的时代背景下,以及年轻一代追求个性化的消费理念,也让注重服务的“体验派”酒店比“成本派”酒店更加符合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体验派”圈粉品质生活人群,不仅体现在经营回报上,也成为对加盟商的吸引力。根据亚朵披露数据,截至2022年9月底,加盟酒店数量已从2019年的391家增长至847家,占全部开业酒店数量的比例达96.3。这在受疫情冲击严重的酒店业实属不易。

不难看出,加盟商选择亚朵,除了品牌具有较高的消费者认可度,也离不开其高品质、高效率、高溢价的管理模式对门店运营能力的赋能。以“高效率”管理为例,亚朵是业内最早采用基于云计算的数字管理系统的酒店。借助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亚朵开发了一套全面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实现从客房预订、管理、定价到会员权益等多方面提升客户体验和门店运营效率。

高效的运营能力,让亚朵的门店在疫情期间展现出卓越的恢复力。数据显示,2021年,亚朵的平均入住率恢复到67.7,大幅高于行业50.0的平均值。2022年Q3季度,亚朵平均入住率进一步恢复至72.0;ADR(平均每日房价)已经恢复至424.3元(剔除因疫情被政府征用的酒店),RevPAR(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也已经恢复到321.1元,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9。

硬核的圈粉能力与卓越的运营能力,助力亚朵的加盟商快速实现投资回报。从亚朵披露的资料显示,亚朵加盟商的回收期一般在3-5年之间,速度远超国内中高端连锁酒店同行,这又进一步吸引了加盟商追加投资。2021年,在与亚朵签订新的特许经营和管理协议的加盟商中,有31.2都是曾加盟过的老加盟商。

“体验派”亚朵不管在对于用户的服务上,还是对于加盟商的服务,都有着一套属于自己的理论体系。作为中高端连锁酒店细分赛道的开拓者,亚朵不断在提升自身的服务品质,优化品牌的运营体系。给用户便利,给加盟商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