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时尚与魅力并存,山东的齐长城才不是你想的那样!

发布日期:2022-12-26

巍巍齐长城,雄风依旧存,古时的齐长城守护了齐鲁两国边境,虽然不像秦长城那样举世闻名,但它在中国历史上却拥有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

齐长城从始建到完工,历时二百余年,比秦长城早三百多年,比欧洲人修建的雅典壁垒早九十多年,长城周围群山连绵,悬崖峭壁和青石壁垒共同组成了齐长城防线,记载着不尽的沧桑变革!

云图片

齐长城从济南长清起,沿途经过淄博、潍坊、青岛等地,在周围孕育了无数的美景,颜值与时尚并存、文化与内涵皆在。

从济南到青岛,今天跟着好客君一起看看齐长城穿过的地方都有哪些美景,造就了什么都市风貌吧~

云图片

1.济南·大峰山

云图片

大峰山山势围合,三面峭立,曲如列屏,形若箕掌,这里有全国唯一的保存最完整的战国时期的齐长城与阵容宏大的屯兵营,有济南市最大的道观峰云观齐鲁第一洞——璇玑洞,还有古城门,抗日战争纪念馆。

大峰山景色宜人,气候温暖。十大瀑布群让人心旷神怡,秋千、吊床、农家院,其乐无穷。此外,你还可以参加射箭、抓鱼等游戏,欣赏古战场实兵演练,民族民俗表演……

云图片

云图片

2.济南·长城村

云图片

云图片

长城村所在为泰山西麓狭长的平谷地带,自古就是南北交通要道,齐长城自西面的山峰逶迤而下,过村庄后又蜿蜒通向卧龙峪、北山顶,再到钉头崖。小村所在的地方即设有驿站递铺,又名长城铺,其后慢慢成了长城村。

古老的山村,作为长城上重要的交通驿站,两千年来留下了不少的古迹,崇寿寺、皇姑院、姜女庙等,随着时光流逝,留下了遗迹遗址和口耳相传的故事。

3.济南·灵岩寺

云图片

灵岩寺,始建于东晋,佛教底蕴丰厚,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从灵岩景区牌坊沿途而上,山路两旁美景若画,胜迹颇多:鸡鸣山、“灵岩胜境”石坊、“通灵桥”、明孔山、雨花岩等景点遍布。

高耸入云的辟支塔,传说奇特的铁袈裟……明代文学家王世贞就有“灵岩是泰山背最幽绝处,游泰山不至灵岩不成游也”之说。

云图片

云图片

4.济南·莱芜锦阳关

云图片

锦阳关又名“通齐关”,是齐长城三大关隘之一,既是古代齐鲁两国往来的交通要道,也是军事要塞,中国历史上著名的长勺之战、艾陵之战等均发生在这一带。

青灰色的石头搭建而成的城楼,巍峨宏阔,高大壮观,有着雄伟的气势。这是2004年移地重建的关楼,修复如初的关楼已掩去过去的斑驳,但是站在城楼下,还是可以体会到历史走过的痕迹。

云图片

云图片

5.济南·雪野乐嬉谷

云图片

在雪野乐嬉谷内有120余种罕见珍贵的热带植物,最高海拔近900米,山壁雄峻,幽谷迂回。点缀山间的众多清潭,蜿蜒流淌,清澈甘甜。

白天,你可以漫步在宁静的风雨桥上,欣赏如镜般的乐嬉湖,晚上可以去乐嬉谷·山上野营露营地,约三五好友,把酒言欢,享受家庭静谧时光。

云图片

云图片

6.济南·莱芜青石关

云图片

云图片

青石关,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扼守着齐鲁交通要道的咽喉,是古齐都临淄的南大门。

折戟沉沙,硝烟散尽,千百年来,淄博的陶器瓷器源源不断地通过这里运往莱芜、泰安等地,因此,过去有人还称这条路为“陶瓷之路”。

7.淄博·原山国家森林公园

云图片

原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主景区凤凰山因山似凤凰而得名。历史上曾是春秋战国兵家争战的要地。宋代玉皇宫、明代红门、泰山行宫等文物古迹掩映于密林之中,战国齐长城贯穿于景区东西。

云图片

云图片

抗日战火留下的炮楼、掩体,观后让人浮想联翩,喀斯特地貌形成的石海为北国奇观,历史上文人骚客留下了丰厚的文化积淀。寒冬来临,草木凋落,山石露出它们本来的面目,与满山挺立的树干构成一幅简洁干练的画面。

每逢雪后,山峦与树林银装素裹,湖泊冰清玉洁,迷人雪景,令人陶醉,而点缀其间的青砖绿瓦,更让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8.淄博·博山陶琉艺术中心

云图片

在齐长城周边,还有独一无二的陶琉文化,博山陶琉文化源远流长,陶瓷和琉璃分别有5000年和3000年以上的生产历史,走进艺术中心,各个展馆内精美的艺术品令人大开眼界。

云图片

博山陶瓷琉璃艺术中心包括人立琉璃艺术博物馆、博山艺术展览馆、博山陶瓷博物馆等,集中展现了博山陶瓷琉璃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和深厚的人文积淀。

云图片

云图片

9.淄博·颜神古镇

云图片

进入颜神古镇,就像来到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这里的屋舍古朴宁静,古窑址、明清建筑、民国建筑、近现代建筑以及时尚街区在这里巧妙融合……

身在古镇,仿佛穿行到了一个融合了传统与时尚的新时空,它的美使人惊奇,让人流连忘返。

云图片

在颜神古镇,随处可见的黄褐色匣钵墙,独具特色,零星点缀的古圆窑,是从古至今的能工巧匠火里求财的永恒见证者,行走其中,仿佛听到了这千年古窑的喃喃低语!

云图片

云图片

10.淄博·涌泉齐长城

云图片

涌泉齐长城三面环山,有国内保存最为完整的古齐长城遗址,这里古齐长城遗址、劈山关、烽火台、一线天、姜女台、连心桥等历史遗迹,是齐长城最好的写真和缩影。

云图片

这里群山相连,古树相拥、阵阵清风中绿浪翻滚、鸟语花香,白日绿叶摇着阳光洒金,夜来幽静中满目清辉、银光闪烁。层层梯田、朵朵白云、棵棵古树将山村打扮的风情万种。

云图片

云图片

11.潍坊·临朐沂山

云图片

沂山山体蜿蜒,气势磅礴,在50万年左右就有猿人生息。这里山野清幽,民风淳厚,田园风光恬静优美,自古以来,就吸引了大批的帝王将相和文人雅士纷纷前来祭拜赞美,为沂山留下了许多绚丽多彩的历史文化财富。

玉皇顶、狮子崮、歪头崮、百丈崖瀑布等景点遍布。是一个天然氧吧世界,漫步山间秀色,领略涌泉淳朴的民俗民风,让人感受到“世外桃源自天成”的愉悦。

云图片

云图片

12.青岛·红树林度假区

云图片

如果说博山的陶瓷是传统技艺的传承,那坐落于灵山湾畔的青岛红树林度假世界就是时尚的展现。

灵山湾畔还有一处珊瑚贝桥,桥梁整体造型采用珊瑚拱形钢结构,寓意吉祥、智慧,展现了青岛海洋文化特色。

云图片

云图片

13.青岛·黄岛齐长城遗址

云图片

三百多公里的齐长城终点便是黄海海岸边的黄岛于家河村。这里的齐长城多是就地取材,用石头建成。

黄岛区境内的齐长城遗址,全长55公里,由西到东纵贯黄岛全境,虽然年代久远,但保存得比较完整,痕迹清晰可见。其东端入海处,背山临海的地理环境也形成了齐长城黄岛段的独特之处。

云图片

云图片

14.青岛·东方影都

云图片

云图片

除了时尚与热情并存的红树林度假区,这里还有被称为“东方好莱坞”的青岛东方影。《疯狂的外星人》《流浪地球》《环太平洋:雷霆再起》《长城》等作品都是在青岛东方影都取景的哦~

古老的齐长城凝聚着二千五百年前劳动人民勤劳与智慧,也体现了春秋首霸和战国七雄的东方泱泱大国的强盛雄风。他静静地躺在群山环抱中,孕育出回归自然的恬淡安逸灯红酒绿的都市范儿。

伸手去抚摸城墙,仿佛触碰得到历史余温,看得见战旗飘扬,战马奔驰,时尚与魅力并存的齐长城,远比你想象中的还要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