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华为FTTR携手家装行业伙伴,共创数字家庭产业繁荣

发布日期:2021-12-22

12月21日,以“数实融合,产业共创”为主题的第七届土巴兔生态大会在深圳隆重举行。华为光接入产品线总裁周军在大会上发表了“华为FTTR引领高品质数字家庭体验”主题演讲,分享了华为与各行业伙伴在FTTR产业发展上的合作进展,并倡议更多的家装企业加入FTTR生态圈,共创数字家庭产业的繁荣未来。

图片1.jpg

FTTR千兆全光房间是数字家庭的信息基础建设

过去十年,中国家庭普遍将入户铜线改成了光纤FTTH,并在此基础上全面实现了以家庭为单位的高速信息服务,完成了“第一次光改”,奠定了网络强国的根本。未来十年,数字家庭将围绕智能家居、影音娱乐、运动健康、智慧办公、教育关怀等5大场景,构建全新的生活体验。面对家庭新业务、新模式爆发式的增长,家庭如今已不再只是生活中心,同时还兼具了学校、医院、办公、影院等社会属性,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生产力中心,而家庭宽带正是促成家庭向社会属性延伸的核心纽带。这些需求需要FTTR提供的高品质全光家庭网络来支撑,把千兆宽带部署到每个房间,实现“第二次光改”。

华为作为FTTR的首创者,一直致力将FTTR打造成数字家庭的最佳伴侣。通过部署到每个房间的FTTR终端,为用户提供超千兆全屋覆盖,以及在不同房间走动时的无感知漫游。通过专用APP,实现用户对家庭网络的可视化管理,包括控制儿童的上网内容和时长。通过光纤底座提供的高品质Wi-Fi网络,可以大幅提升家装品质,提高商业溢价。

产业生态与商业创新共同推动FTTR快速发展

2021年初,“千兆光网”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住建部等16部门联合发文《关于加快发展数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加强智能信息综合布线。鼓励开展光纤到房间、光纤到桌面建设,着力提升住宅户内网络质量”。随后信通院发布FTTR建设白皮书,中装协发布全光家庭施工技术规程,FTTR建设大步迈向有规可循,有据可依。目前,全国已有65家省市运营商发布了FTTR商用套餐,有超过15家家装公司与通信运营商达成战略合作。

构筑FTTR“规建验维”一体化标准,支撑FTTR高品质宽带服务

发展FTTR的关键是构建端到端的规范和标准,打通规划、建设、验收、维护等环节,形成专业化的流程。FTTR的持续发展,还要推动房地产和家装行业在住宅和楼宇建设时,就将光纤部署到每个房间,或者在装饰装修时把原来的网线替换成光纤。这需要国家和省份各部门联合房地产、装饰装修等行业,制定光纤到房间的相关规范和标准。

此次大会上,土巴兔发布了联合广东移动、华为共同制定的《住宅装修FTTR全光组网规范》,对整个家居、家装行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方面,把FTTR布线要求纳入装修规范里,极大地促进了FTTR产业走向标准化、规范化,提升FTTR服务品质;另一方面,对家居家装企业来说,规范的制定也是一种有效的赋能,可以推动家装行业高标准、高品质地发展。

FTTR携手鸿蒙智联生态,打造绿色数字家庭新体验

华为为鸿蒙生态打造的全新“鸿蒙智联”硬件技术品牌,已经拥有超过1800家合作伙伴,覆盖超过4000款产品。而FTTR与鸿蒙智联强强联合,将为用户提供全新的绿色数字家庭体验。FTTR为鸿蒙智联构筑高品质的全光网络底座,而鸿蒙智联则通过极简连接、万能卡片、极简交互和硬件互助,让FTTR更简单易用、更智能化。通过鸿蒙智联生态,可以整合家庭内所有智慧产品的统一管理和服务,给用户提供更便捷的使用体验。

联合FTTR产业合作伙伴,打造全光数字化家庭底座

FTTR的发展需要多方的合作,包括运营商、设备提供商华为、家装企业、房地产商、物业公司等,才能促进数字家庭的发展,实现产业多方共赢。家装企业可抓住这波红利,加入FTTR生态圈,共同迈入数字家装新时代。新时代下,也催生出合作的新模式,包括打造1套数字家庭前装的解决方案,探索1种多方联合推广的运营模式,构建1个数字家庭前装的生态联盟。

最后,周军表示:“华为将与土巴兔和广东移动在3个方面通力合作:联合打造1套FTTR全光数字家庭产品包,制定1套FTTR前装“规建验维”标准,建立1套FTTR完整的设计施工认证体系,共同打造全光数字化家庭底座,支撑数字家庭产业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