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大成侗草: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中医娇子

发布日期:2020-05-08

  中医药,作为中华文明的传统瑰宝,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因其副作用小,疗效好,且价格相对便宜,为越来越多的大众所接受。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中,中医药、中西医结合疗法在治疗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国历来高度重视中医药学的发展和运用,强调要“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2016年2月3日,在江西考察江中药谷制造基地时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一定要保护好、发掘好、发展好、传承好。”2020年2月23日提出“要加大重症患者救治力度,加快推广行之有效的诊疗方案,加强中西医结合,疗效明显的药物、先进管用的仪器设备都要优先用于救治重症患者。”

  在湘西,有这样一位老人,他几十年如一日,为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默默地守护着。他就是侗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钟泽国。钟泽国先生出身侗族医药世家,自幼随父学医,深得其父真传。由于侗族没有本民族文字,其历代医药都靠口传心授。为了造福一方百姓,钟先生潜心研究,对家族不传之秘进行了认真分析总结。为了取得第一手资料,更加精准地分析药理药性,钟先生经常亲自深入湘西大山深处,在悬崖绝壁上采摘稀有侗草。为了适应现代人的体质,他在遵循药物十八反、药物十九味学说的基础上,通过观察-总结-再应用-再总结,将从明朝崇祯年间传承392年的侗草膏药进行了创新和改良,研发出的大成侗草膏,在侗族湘西黔东南地区颇有口碑。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我们相信,随着以大成侗草膏为代表的侗医药走出湘西,乃至走出国门,侗医这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中医娇子将造福越来越多的寻常百姓,侗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将进一步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