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佰特:汇聚力量,为乡村儿童的未来圆梦

发布日期:2020-04-18

  一直以来,提起贫困儿童,我们能想到的都是各种捐学校、捐钱、捐物资。但少有机构去深入调查,仔细思考这些贫困儿童们最需要的究竟是什么。

  有贫困农村的小学生曾给资助自己的机构递过这样一张小纸条:“叔叔阿姨,我不想要书包文具了,下次请给我一个可以打游戏的手机好么,谢谢!”。这张小小的纸条,让不少奋战在慈善事业多年的人士心中五味杂陈。

  中国一直有一句老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虽然说如今贫困儿童受教育的条件已经在逐步改善,但公立教育往往都是脱离生活经验的框架知识。一张纸条,就让我们看到贫困儿童们对于金钱的认识和使用都存在着极大的问题。

  对于部分贫困儿童来说,让这些好心的叔叔阿姨带物资似乎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他们完全忽略了这份金钱背后的劳动付出。这种“输血式”的资助,虽然解决了贫困儿童物质上的困难,却不利于贫困儿童财商的建立。此外,相对于城市儿童,现实中贫困儿童的财商教育还更难一些。因为很多贫困儿童也是留守儿童,家长给不了孩子过多的陪伴,只能用金钱来安慰孩子。甚至有些贫困儿童的家长和老师本身的财商也是一片空白。

  也因此,很多贫困孩子走上社会,外出打工后普遍缺乏自信、缺乏自我管理、时间管理、金钱管理和社会交往能力,未来堪忧。让贫困儿童掌握关于财富的知识、态度和能力,形成正确的财富观,最终让这些孩子能够健康发展,具有解决与财富相关问题的能力刻不容缓。

  作为国内第一家从事儿童及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的公益组织,佰特公益多年前便关注到这一点。佰特公益深知,相对于直接捐助金钱物资给贫困儿童,给孩子提供正确的财商教育服务更能帮助贫困儿童成长,从长远角度解决问题。因为儿童阶段是孩子行为意识的发展阶段,如果在该阶段能够接触较为系统的财商教育,成年后会在自制力、统筹规划,以及理性选择方面展现出更优秀的能力。

  自2009年成立以来,佰特公益始终坚持致力于经济赋能乡村及城市边缘地区的青少年,帮助他们提升自理自立的能力,促进社会公平。十年来,佰特公益的服务已覆盖全国30个省市,255个区县地区,惠及568万人次的儿童及青少年。其中,在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支持下开展的“汇丰乡村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项目”,自2018年以来,已累计服务853所学校,为2,430名教师及社区人员提供培训,为64,027名在校学生和24,000名社区青少年提供各类线上和线下的财商教育课程及活动。

  相信通过优质的教育服务,中国更多的青少年能借此受益,养成正确的金钱价值观和健康的消费观,从源头上摆脱贫穷,拥有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