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商业 > 正文

白手起家的爱善天使张帆,创办俏妃背后的商业密码

发布日期:2020-06-24

   在消费升级浪潮的推动下,以女性为主体的消费时代到来,“女性健康领域市场”作为新的风口,受到了资本市场和消费市场的竞相追捧,日益崛起。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女性健康领域品类丰富,仅以卫生巾这个单一品类来看,2018年全球卫生巾市场规模就达313亿美元。预计2021年将达到千亿级市场规模。然而,一直以来,市场却被宝洁、花王、恒安、景兴等国际国内日化巨头瓜分垄断。消费市场日新月异,商业市场格局也在不断变化。在洞悉了市场的巨大需求之后,越来越多新兴品牌也开始参与市场竞争。

  在各路品牌厮杀的严峻市场环境下,一个新入市的女性民族品牌,在成立不到7年的时间里,在全国开设了近4000家卫生巾专卖店,以领先行业10倍的速度高速发展,这几乎让所有人“大跌眼镜”,这便是新锐卫生巾品牌——俏妃。作为一个新型品牌,俏妃是如何一步步在强劲对手品牌中杀出一条血路,打造自己的卫生巾王国传奇的?

  顽强拼搏 从地推起家到创立俏妃品牌点燃星星之火

  说到俏妃这个品牌,就不得不提到它的创始人。张帆,爱善天使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俏妃品牌创始人。这个来自河南省一个偏僻县城的85后的青年创业者,白手起家,创业7年,一手铸就了俏妃卫生巾品牌的传奇。

  张帆虽然家境贫寒,但心里一直都埋藏着一颗创业梦想的种子。2008年,命运的捉弄让病魔带走了张帆父亲的生命,不久之后,妈妈也身患子宫癌永远离开了。曾经虽然贫穷但温暖的家,一夜之间就没有了。

  料理完父母的后事,年仅21岁的张帆仿佛变成了茫茫大海当中的一棵浮萍,飘来荡去无依无靠。万般苦难,唯有自渡。带着一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悲凉,他变卖了所有的家当,偿还掉债务,怀揣仅剩的五六百块钱外出闯荡。

  从河南到深圳再辗转长沙,张帆开始了4年多的打工生涯。世界依然没有善待他。生活在社会最底层,他经历了很多尔虞我诈、欺瞒伤害、排挤打压。残酷的现实给了他触底反弹的决心:不如创业吧!但是做什么呢?

  迷茫、焦虑、自卑再一次包裹着张帆,让他越发怀念世界另一端的父母。“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他心底不能触碰的痛!有多少人和他一样,赤子孝心,最终败给了时间和病魔!偶然机会,能不能做一款卫生巾,既实现自己的创业理想,又弥补对爸爸妈妈没来得及尽的那份孝心呢?

  2013年年初,张帆突破万难,背水一战,毅然租下一个50平米的出租屋,从销售合作品牌开启创业之路。无一例外,创业是艰难的,但开弓没有回头箭。张帆背着一箱子卫生巾在长沙街头闯荡,他的足迹遍布长沙的大街小巷。

  作为一个男人上街推销卫生巾,饱受冷眼与嘲笑是必然的事情,甚至驱赶谩骂,但他依然坚持初心为众多女性介绍自己的产品,并坚持学习,慢慢地积累了大量的卫生巾行业、产品及营销知识,赢得了很多客户的喜爱。

  随着女性对“健康安全”越来越重视,环保健康、追求产品本质的品牌逐渐得到消费者的青睐,俏妃正是迎着消费升级的浪潮出现的卫生巾品牌。2014年10月,深入到市场与卫生巾零距离接触之后的一年半,张帆创立了自己的品牌——“俏妃”,并把第一款产品取名“俏妃·今生为你”,撒下了星星之火燎原的种子。

  以创新和速度,精品战略对接千亿级女性健康消费市场

  和很多早入局市场的品牌相比,俏妃品牌属于新生势力,没有任何市场资源优势。如何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分得一杯羹?

  资料显示,扎根女性健康领域的爱善天使集团,自2014年创立俏妃品牌后,严格把控产品质量,不断摸索创新。2017年,推出了第二代俏妃竹纤维卫生巾,主打“不漂白,更健康”的品牌理念。以不漂白的竹纤维为原材料,为天下女性健康着想,开创了卫生巾领域的“黄巾时代”,开辟了卫生巾的新品类。

  作为爱善天使集团的主打产品,俏妃竹纤维卫生巾不断创新变革,从最开始的1.0白色卫生巾,到俏妃竹纤维卫生巾,采用竹纤维作为卫生巾原材料,再到如今的俏妃4.0竹纤维布艺卫生巾,竹黄色不漂白,真正从原材料和工艺上把健康贯彻到底。同时,通过产品给广大女性同胞带去健康的同时,还积极呼吁女性力量,倡导女性权益,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而在产品积极更新换代之外,张帆还积极摸索市场、不断拓展品牌渠道。依托于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张帆借助自己早期打磨的互联网“掌商”和中国“社交新店商”商业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首创了卫生巾专卖店,推动了社交电商的向前发展,推动了女性健康产业的向前发展。

  俏妃品牌希望人们对其品牌印象是年轻的、有新意的、有品质的、温情的。为此,从商业模式驱动到产品驱动,从服务体验驱动再到品牌驱动,进行精准营销、深耕产品,回归产品本原,坚持健康与品质。7年来,俏妃专注“女性健康”领域,发挥专业优势,在不断成长的市场中优化产品,潜心构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品牌综合性实力。

  截止如今,爱善天使集团及旗下俏妃已在全国成功开设近4000家俏妃竹纤维卫生巾专卖店,覆盖全国274个城市,以丰富的实体专卖店资源和打通、链接线上线下用户,撬动千亿级女性健康蓝海市场。

  这个从诞生之初就主打健康理念,以社会责任作为企业核心价值,倡导健康、舒适、环保的健康生活方式的品牌,开始点燃星星之火。

  从品牌背书到公益情怀,跨界营销赋能产业链

  俏妃除了以品质背书,在营销推广的战略层面也毫不逊色。2017年,凭借过硬的产品品质和健康环保的产品特质,爱善天使集团成功邀请国际影星李冰冰作为品牌新品俏妃代言人进行品牌背书,大大提高了品牌知名度和传播度。

  而在合作推广上:多次与广东卫视、河南卫视等各大主流电视台达成战略投放合作;多次投放公交车身及站台广告,以及包下整列地铁车厢;在线上,与腾讯多款APP进行合作推广等等。以企业实力展示俏妃品牌的力量,赢得了越来越多的潜在消费者的支持。

  为进一步抢占社交电商细分赛道,2020年,爱善天使集团发布“俏妃小店”线上店铺,以“俏妃小店+线下俏妃卫生巾专卖店”两种方式的结合,依托移动端用户的消费习惯,无疑将会给俏妃零售带来爆发式的增长,为爱善天使集团的未来市场带来无限可能。

  在产品推广方面,俏妃借助“女性健康入口”,不断进行商品方案、市场细分、终端升级、线上线下一体化新零售探索,深耕行业,在年轻群体中发出新芽。在业务模式方面,俏妃通过开创的社交新店商经营形式,结合线上俏妃小店,为广大女性朋友提供优质产品与服务,同时通过全方位赋能,在探索中不断创新,为草根创业者提供平台服务。

  俏妃品牌自诞生起,从0起步,逐步奠定了健康、专业、环保、高贵不贵的品牌调性,深受年轻消费者的推崇。甚至从一个行业热销品牌升级为网红爆款,除了产品本身的特色优势之外,营销方面的热点和看点,往往会带给产品更深一层的竞争优势。

  以俏妃品牌创始人张帆而言,除了企业掌门人之外,他还是湖南省电子商务协会会长、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理事,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社会导师等等。其中,公益一直是他关注的重点,自爱善天使集团创办之初就把爱和善是事业发展的基石作为核心价值观,在实际行动中积极践行爱与善,并于2017年与湖南省妇联成立“爱善天使公益基金”,致力于关爱女性健康和促进儿童教育公益事业。

  在张帆的影响下,“存爱兼善,助人达己”深入每一位爱善人的骨髓。几年来,已经完成51所希望小学的修缮,对贫困地区和有需要的人群进行无偿捐助,改善社会就业创业环境,提供就业创业岗位,至今已累计捐赠价值近3000万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俏妃这个品牌不断深耕自我,慢慢成长,同时也因创始人身上的正能量,为品牌注入了精神的能量,引领更多的年轻人正确做人正确做事,推动着这个女性民族品牌不断进步与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