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饕餮大国,奥铃冷藏车先人一步,鲜上加“仙”

发布日期:2021-04-26

人生三大难:早上吃什么难,中午吃什么,很难,晚上吃什么,难上加难。透视相视一笑的网络段子不难看出,当今,我国居民饮食的选择正呈现多样化趋势。曾经许多“闻所未闻”的水果蔬菜正逐步成为我国普通居民饮食的常态选项,并促使“选择困难症”的频繁出现与蔓延。不过,今夕对比,忆苦思甜,回望十数年前的农贸市场,虽然摊位众多,但贩卖的果蔬却屈指可数,远没有今天这般的“赤橙黄绿青蓝紫”,面面俱到,样样俱全。究其原因,除得益于农业种植技术的提升,更得益于我国冷链运输产业的快速发展与疾驰狂奔。

中物联冷链委公布的资料显示,从2017到2019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的规模扩容明显,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3。2020年,尽管因新冠疫情影响,冷链运输受到一定冲击,暴露出目前冷链运输中亟待解决的一些问题,比如说,温度控制、包装要求、运输标准化等问题,但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统计,当年,我国冷链物流总收入依然高达2886亿元。有分析表明,2025年,这一数字有望突破5500亿元。

事实上,在“民以食为天”的饕餮大国,我国的冷链运输装备与欧美列强相比尚存在着较大差距,特别是在冷链流通率方面,我国存在明显滞后的局面。亚东盛供应链的研究数据显示,每年,我国消费的易腐食品超过10亿吨,其中需冷链运输超50,鉴于当前综合冷链流通率仅为19,欧美冷链流通率可达95以上的尴尬局面,仅果蔬一类,我国每年损失的资金就高达1000亿元以上,由此不难看出,我国冷链运输的发展不仅任重道远,且大有可为。

面对日益增长的冷鲜食品需求,以及冷链物流发展中所暴露出的短板及问题,我国相关的部门也在持续的通过政策法规给予约束与引导,促进冷链物流优化升级,实现高质发展,近两年来,相关的多项产业政策均提及冷链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流通环节的把控等关键点。

作为我国轻卡行业的翘楚,最近几年,运筹帷幄的奥铃轻卡所呈现出的精神面貌与竞技水平,纤毫毕现地彰显出领军企业的勃勃雄心。率先行动的奥铃从运输装备的升级着手优化冷链运输的流动环节。在刚刚结束的2021上海国际车展上,奥铃铿锵发布中国冷链物流车首个模块化专业技术平台品牌“福冷仙”,通过大数据分析,整合整合,运筹6大场景,17大细分工况进行深度研究,最终呈现出Foton商用掌门、Feather羽量轻功、Fuel eco节能大师、Fresh新鲜管家、For you为你定制的“5F”冷鲜术。

打铁还需自身硬。依托“福冷仙”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奥铃车、厢一体化研发与制造,具备高可靠性的同时实现了超轻底盘与上装,轻卡专用底盘1.8吨,整体上装0.85吨,在时下风声鹤唳的年检门槛面前高枕无忧。采用油、气、电、氢能、混动等动力形式的动力系统,不仅节能高效,其混动系统更是远比传统的动力系统节油15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奥铃的冷厢与冷机均可实现在高温环境与低温环境中稳定工作,自动调频的节能。采用分区控温的智能温控系统,不仅适用于不同货物的同时运输。此外,奥铃特有的远程智能控制打冷系统,不仅可实现视化车辆的运营与货物的监控,还能全程掌控车辆的温度与货物。

人的智慧是无穷的,但人的计算能力与记忆力却是有上限的。在冷链产品市场占有率超50的奥铃,通过数据,奥铃让一切有迹可循,有源可溯,不仅拥有充足的用户数据以及使用案例,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为用户提供场景、线路、温控、软件、服务等领域定制的细分解决方案,让用户轻松掌握最适合、最高效、最省钱的运营模式。

作为轻卡领域冷藏车的NO.1,技术上的不断进击让奥铃冷藏车在剑拔弩张的市场竞争中迎来丰硕回报。从2018年的3000辆一路飙升至2020年的1.2万辆,奥铃快速实现了市场销量与产品美誉度的羽翼渐丰。而这,除了得益于福田汽车多年技术的持续积淀,更离不开奥铃轻卡紧密贴合运输场景语用户需求的持续深耕。这其中,奥铃冷藏车的销量居功至伟。

绳可锯木断,水可滴石穿。以全新发布的奥铃北极熊国六冷藏车为例,这款产品的研发阶段就经历了超过1000次的客户访谈和500次以上跟车的场景化调研,深入理解客户的人性、货性和环境;密集的路谱采集与仿真计算,让奥铃北极熊国六冷场车从用户实际情况出发,考虑用户不同工况,对产品更精准的定义。值得一提的是,在验证阶段,该产品已经过模拟用户试验、高温高原验证等100万公里的耐久性试验,以确保交给客户的都是经得起考验的精品车型。

“通过深度洞察冷链行业需求,中国奥铃为客户带来了全新的冷链技术、国六冷藏的明星产品,助力福田汽车集团开创X冷世代,以突出解决我国冷鲜产品损耗率高、生鲜商品运输率低等问题,保障冷链运输的安全与品质。”

正如奥铃营销公司第一副总经理康界炜所言的那样,2021年,不仅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将迎来国六排放新法规全面执行的新时代。都说化危为机,危中寻机,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于冷链物流行业而言,也面临着向规范化、绿色环保以及智能科技转型的压力。仅仅在运输装备升级上迈出一小步的奥铃,无疑也助推了我国冷藏车市场的技术升级与标准提升,为整个冷链物流行业“抛砖引玉”。以技术创新为先导,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推动中国物流行业更高效、更健康的发展,独领风骚的奥铃显然已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