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商业 > 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擦亮绿色发展新名片,ESG产业要素加速集聚运河商务区

发布日期:2022-02-19

正在如火如荼举行中的北京冬奥会,作为首次全部使用绿色清洁电力、规模化应用清洁能源车辆、致力于实现“碳中和”的一届全球性体育盛事,既充分展现了北京作为全国碳市场首批试点城市在可持续发展承诺上的不断自我超越,也彰显了ESG发展理念的无尽想象空间。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运河商务区,正在这场发展模式的革命性变化中加速布局——随着北京绿色交易所、ESG绿色产业创新中心等重点项目的逐一落子,一个以“绿色金融”为特色的运河金融城正在崛起于北京的东部。

《意见》引领,ESG产业要素加速集聚运河商务区

运河商务区,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一直以来便以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蓝绿交织的宜人环境和特色鲜明的产业定位而备受业界关注。而在2021年底《国务院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公布之后,该区域又因被赋予了绿色金融产业发展的重任而成为ESG相关产业圈的关注焦点。

“《意见》在‘提升金融商务服务功能’等章节明确指出,要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创新金融产品、支持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及技术研发,”一位业界人士解析道,“而运河商务区作为城市副中心承接高端金融商务服务的主要区域,将是未来绿色金融产业的发展高地。”

据了解,《意见》中列举了包括在副中心“设立绿色金融专门机构、设立国际绿色投资集团,推动北京绿色交易所升级为面向全球的国 家级绿色交易所、建设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研究审慎开展绿色债券、绿色股权投融资业务”等多条相关具体支持措施,在业内人士看来,其产业指向已经非常明确。

“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一定是符合ESG理念的可持续发展,而相关产业极有可能围绕着运河商务区进行布局。”该名业内人士这样分析道。据了解,ESG即环境(E)、社会责任(S)、公司治理(G)的简称,ESG理念倡导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充分考虑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因素,是评估企业或经济体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贡献的重要指标,目前已经成为国际资本市场中的主流投资决策要素。显而易见,ESG理念与运河商务区的绿色低碳产业定位极为匹配,而该区域的招商团队无疑也敏锐的注意到了这一点,并已经加速布局落子。

截止2021年底,包括北京绿色交易所、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中美绿色基金、北创绿色低碳科技基金、三峡新能源公司、国投信开水环境投资公司、国能普洛斯等一批以绿色、双碳为特色的ESG产业主体已经在运河商务区集聚;其中三峡新能源公司(600905.SH)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首日就突破千亿市值,成为城市副中心首支绿色概念上市公司。

北京绿色交易所

三峡能源上市

“ESG概念从提出到落地,最关键的助推因素就是产业支撑,”分析人士谈到,“运河商务区已经在这条产业链的实业、金融、研究、碳交易等各个关键环节均有布局,集聚效应已经显现。”

布局未来,ESG绿色产业创新中心或成关键拼图

当前,运河商务区正在加速激活ESG产业活力,并在能源、建筑、产业、金融等各个领域落地应用场景,让ESG理念不再停留在纸面上、而是成为生活、发展方式的一部分。“运河商务区内富华水乡等园区建筑全部达到绿色星级标准,目标就是建设低碳示范园区,”一位熟悉情况的工作人员介绍道,“北京银行、中国银行也已经在区域内设立了绿色专营支行,同时也与兴业银行签署了绿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此外,“2021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也于不久前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顺利举行,来自70多家中外机构约200位专家和嘉宾到现场参会、42万人在线上参加会议,呈现出了一场业界顶尖的高规格、学术化、权威性的绿色金融专题研讨活动。

年会

  富华水乡低碳示范园区

一方面激活已有ESG产业要素的活力,一方面不断引入新的关键拼图,正是运河商务区当前和下一阶段要继续专注的事情。

相关资料显示,运河商务区在2022年计划“继续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落实各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任务,培育发展各类国际化、专业化绿色金融市场主体,探索ESG绿色产业创新中心,积极推动全国自愿减排等碳交易中心落地,高标准打造以近零碳为目标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在业界人士看来,规划中提到的“ESG绿色产业创新中心”,有望成为运河商务区ESG产业拼图上的关键一环。

“ESG绿色产业创新中心,可能将在运河商务区的产业布局上扮演多重角色,”分析人士谈到,“既是实现资源聚合的‘朋友圈’,又是辅助决策落地的‘智囊团’,还是实现ESG创新人才培养的‘干训班’。”

据介绍,ESG绿色产业创新中心在成立后,将积极协调建设ESG投融资中心、支持城市副中心成为绿色金融与可持续金融的国际人才中心、协助ESG投资基金和产业链相关要素落地副中心。

可以想像,该机构将是一个“藏龙卧虎”般的存在:一份份在绿色金融领域中有影响力的行业研究报告、一场场汇聚全球ESG行业专家的学术盛会、一个个对产业带来重大影响的创新应用,都将在ESG绿色产业创新中心成为可能。而对于运河商务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来说,ESG绿色产业创新中心有望成为能协助整合国际资源、吸引优秀人才、助力城市副中心品牌建设的又一张“金名片”。

“从过去几年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发展来看,我们不应对这个区域的规划落地抱有任何怀疑,”业内人士这样谈到,“ESG在运河商务区可能将以最快的速度从产业指导理念变为绿色金融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