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防火专项行动丨聚焦宣传防控,助力清明防火

发布日期:2022-04-05

云图片

  “同志们,为做好清明节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切实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有效预防和遏制“火烧联营”火灾事故的发生,我希望大家充分认识做好清明节防火专项行动工作的重要性,从思想上、装备上、战斗力上做好处置突发事件的准备,确保清明节期间各项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出纰漏。”该分队中队长杨利军在出发前讲道。

云图片

云图片

  此次清明节防火专项行动充分发挥队伍森林防火“宣传队”作用,切实在“防”字上下功夫。驻防队伍在景区门口、重点路段、重要林区设立展板、悬挂标语、张贴防火海报、发放森林防火纪念品、设卡检查私家车有无携带火种进入林区等方式,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到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和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号召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祭祀、理性祭祀、节俭祭祀生态理念,遇到火灾第一时间拨打“12119”报警,树立“爱林护林光荣、用火毁林可耻”的文明生态观念,营造出了“防火千万家,安全你我他”的防火声势和“林区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云图片

云图片

  “您好,我们是伊犁州森林消防支队的消防员,您在踏青或者游玩时一定注意野外用火,文明祭祀,防止小灾酿成大祸;我们提倡以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等文明方式缅怀先人,请严格遵守防火规定,不在林区内、建筑下烧纸、泼洒酒水、食物等,维护绿色优美环境。”四级消防士荣兵兵对过往的车辆这样说道。

云图片

云图片

  “清明节期间,扫墓祭祖活动频繁,加之春季大风天较多,极易引发火灾事故,温馨提示,祭扫如需烧纸、燃烛、点香,请清理周围可燃物,人要进行守护,待火完全熄灭方可离开。”一条条的森林防火温馨提示信息,陆续传播到伊犁河畔周边群众耳中,提醒广大群众清明节期间注意森林防火工作。

  同时,驻防分队还采取车队流动宣传入户走访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在景区内,循环播放森林防火法律法规、警示教育案例,有效扩大了防火宣传覆盖面;宣传员认真向游客和居民讲解林草防火知识,发放文明祭祀倡导书,引导大家积极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云图片

  “以前我们祭祀的时候,没有特别注意过消防安全,今天听了你们讲了这么多知识,学习到很多东西,对于帮助我们预防火灾真的很有帮助。”家住察布查尔县的村民张大爷说道。

  通过防火专项行动,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对火灾的防范意识,营造了文明祭祖,平安清明的良好氛围,倡导人人重视森林资源并参与森林防火工作,做好科学预防,为全面打赢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云图片

  撰稿人:马永臻 刘鹰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