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中铁一局电务公司参建的上海地铁14号线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日期:2021-12-31

12月30日,中铁一局电务公司参建的上海地铁14号线正式开通运营。

上海地铁14号线西起嘉定区封浜站,终点止于浦东新区桂桥路站,途经嘉定区、普陀区、静安区、黄浦区、浦东新区,是一条城市东西方向的直径线。线路全长约39.1千米,共设车站31座,全部为地下车站,其中换乘站13座。公司承建全线通号系统和东段黄陂南路站至金桥停车场接触网系统安装工程。

在施工过程中,通号专业及接触网专业两个项目努力克服交叉作业、工期紧张、施工难度大等不利因素,多次召开技术协调会,提前筹划施工内容,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合理利用施工间隙,严把安全质量关,保证了施工进度稳步推进。面对疫情,两项目严格落实地方及公司的安排部署,各部门相互配合、统筹协助,通过管控动态人员信息、严格环境卫生消杀、培训防疫知识、储备充足的防疫物资等方式,严格把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关口,为工程有序推进做好保障。通过近500余名参建员工800余天的精心施工,确保了各个工期节点,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全部施工任务,为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期间,为了高标准建设地铁14号线,两项目发扬工匠精神,在封浜车辆段成立场外样板基地,所涉专业在样板基地进行了“首件样板”优化及展示。施工技术人员采用“BIM”技术,先行对整个车站的桥架走向、缆线敷设方式、设备内部二次配线等进行了同比例的三维模拟优化,进而通过后台计算和可视化的交叉碰撞,得出最优的施工方案。为了做好轨行区施工安全,项目积极引入移动互联网技术,对全体作业人员及梯车、平板车等机械配备了定位芯片,准确定位作业人员及机械的具体位置,确保了作业人员的安全施工范围,也保证了轨行区施工安全风险处于持续可控状态。

施工推进阶段,两项目所在党支部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与业主开展卓有成效的联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组织策划了上海地铁14号线“安全优质保开通献礼建党一百年”暨上海地铁14号线站后工程誓师动员大会,细化节点目标,实行24小时施工制,达到班班有考核、有计划,实现了复工即大干的局面。

据悉,上海地铁14号线功能定位为市区级高运量轨道交通骨干线,是连接市中心区和东西部地区的放射线,是线网中位于市中心核心区紧邻上海地铁2号线的越江通道。线路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强浦东、浦西过江联系,有效缓解上海地铁2号线客流紧张状况,有力支持沿线重要地区的开发建设。韦尚瀛、张敏、牟铭、蔺虎虎、李王鸽

参建员工合影庆祝

14号线开通试运营

美轮美奂的车站

接触网施工现场

  通信专业标准化施工样板

信号专业施工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