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商业 > 正文

江苏省5000万亩高标准农田暨农村水利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南通海门召开

发布日期:2021-11-21

  11月20日,江苏省5000万亩高标准农田暨农村水利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海召开。会议通过总结交流各地经验做法,强调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控,为今冬明春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全省高标准农田和农村水利建设工作做好准备。

云图片

  会议传达了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昆林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的讲话,副省长潘贤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诸纪录主持会议,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省水利厅厅长陈杰部署具体工作。省发改委、科技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等单位负责同志、各设区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市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现场活动。

  近年来,南通市海门区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举措,按照“地平整、田成方、林成网、沟相通、路相连、渠通畅”要求,提高建设标准、强化质量监管、完善管护机制,不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先流转后建设,先整治后配套”创新做法得到农业农村部、省委省政府肯定并全省推广。

云图片

  潘贤掌对海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通过学习借鉴这一模式,实现小田并大田,加强田块平整,配齐灌溉设施,完善田间道路工程建设,积极应用先进技术和技艺,健全部门监管,建立现场检查、第三方工程质量检测和农民群众义务监督的监管体系,确保核心标准不打折扣。要持续加大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兴修水利,建好农田,夯实产能,提高农田质量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要立足“三农”工作的重心已经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要求,聚焦水利基础设施和农田建设,把农村发展的基础打得更牢,为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支撑。

  潘贤掌强调,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高标准农田和农村水利建设的重大意义,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高起点谋划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用好政策支持,切实解决农田设施老化等一系列问题,夯实粮食稳产增产基础。要抓住冬春施工黄金期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百日会战”,抓紧“十四五”目标任务分解,采取“长牙齿”的措施强化耕地保护和高标准农田管护,建一片成一片,确保长久发挥效益。要在高质量推进农村农田水利发展上实现更大突破,提高配套率、完好率和灌溉保证率,积极推进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和农村河道“生态型”整治,迅速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会议同时还对秋冬种扫尾、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农业领域安全生产、年度“三农”重点任务“回头看”等工作作出安排。

云图片

  南通市海门区区委书记郭晓敏在交流发言时表示,高标准农田和农村水利建设事关乡村振兴全局,海门区将全面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认真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全面对标、高效落实,立足海门实际,努力探索形成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可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和长效机制,全力推动海门高标准农田和农村水利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作交流发言的还有南京市、徐州市、淮安区。与会人员还实地观摩了悦来镇友爱村、悦来镇保民村、海门港新区河南村、常乐镇麒北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参观了青龙河河道公园、青龙河综合整治工程。(墨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