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为什么相互宝、美团互助的分摊会直接扣款?读了这篇就懂了

发布日期:2020-08-11

近些年,各类互助保障平台愈加火热,凭借被救助会员部分医疗费用全会员共同分摊的形式吸引了不少人参与,会员用户不仅做了公益,同时也是为自己提供了一份保障。但目前,诸如支付宝下相互保、美团互助等绝大部分互助平台,分摊都是通过扣款的方式进行。近期美团互助也公示了8月新一期救助案例,且将在8月13日分摊扣款0.02元,不过美团互助官方表示本期将由平台承担。但互助平台分摊为什么一定要用扣款呢?

以相互宝为例,用户在加入时会有《付款授权》协议,同意方可继续加入,协议中规定:支付宝可以通过授权的支付宝账户余额、开通快捷支付功能的银行卡余额宝、花呗、支付宝红包等进行相互宝分摊扣款,美团互助亦同样如此。但很多时候用户很少感知得到,加之支付宝作为专业的支付产品,类似扣款很容易淹没在消费记录中,等发现时用户的反应时间被拉长,抵触情绪也会削弱,也就导致这么长时间相互宝并没有起很大的争议。

而对于这种扣款形式,的确是业内不断追求的支付解决方案,因此得益于支付宝完善支付体系的相互保令很多同行羡慕不已。目前网络互助平台可分为三个阵营,一种是以相互宝、美团互助为代表的、以自有扣款支付体系为主要支付方式;一种是以康爱公社为代表的、用户自助缴费进行支付;三是以水滴互助、360互助为代表的、用户自助缴费的同时引导用户开通非自有扣款支付体系进行支付。而之所以支付宝和美团发展扣款不只是单纯的网络互助,也是在于背后的支付体系与市场的角逐,他们的出发点是增加体系内协同,在于保险等金融业务以及底层的支付体系协同、支付市场的角逐。目前,支付宝是具有基础和优势的,美团虽不同于支付宝,但其目前也在大大发力支付领域,这也就是为何美团互助也采用扣款的形式进行分摊。

目前,据美团互助平台称,当前会员对单个患病会员每次分摊不超过0.1元,2020全年分摊不超过50元,超出部分将由美团互助平台承担,以当前费率来看,美团互助的确要比相互宝一年不超过188元要性价比更高。且每月的每月6日,20日为公示日,公示开始后3个自然日内,会员可对公示案件进行监督举报;13日、27日为分摊日,美团将从分摊会员的付款授权账户中划扣其应分摊的金额。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美团互助宣布,即将到来的13日扣款日以及8月27日扣款日会免除会员扣款,所有费用由平台进行承担。由此可见,美团互助的确正在大力发力支付领域,希望之后其可以继续优化用户体验,增强用户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