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抓牢降本小技改 激活职工源动力

发布日期:2023-03-21

 

 

2023年一季度以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钢厂紧盯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关键项目落实,打好降本增效攻坚战,不忘“企业发展、员工幸福”奋斗初心,找准提升员工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着力点,推动改造向节约人力成本和释放劳动力方向迈进,通过一系列的小技小改切实践行“极致降本”要求。

 

转炉作业区自制搅拌机省时又省力

 

“过去经常是需要我们三个人同时拌料近二十几分钟,现在有了改造后搅拌机一个人轻轻松松在五分钟内就能完成,”炉前工小王笑着说。

 

曾经炎炎夏日,他们在炉后如火如荼地搅拌出钢口填充料,你一锨我一锨挥汗如雨,这是下套砖作业过程中费时费力一项工作,炼钢厂转炉作业区根据生产实际,组织人员经过反复研究,利用废旧钢板加工制作备件,对搅拌齿轮进行改造,改造后经使用效果良好,不仅将岗位人员工作量由二十分钟缩短至五分钟,为检修工作节省了时间和人力,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曾经挥汗如雨、铁锹撞击钢板声已然变成轻松愉快的机器轰鸣声。

 

二次除尘灰仓安装振动器降低人员劳动强度

 

“真没想到几个月前还需要我们用大锤敲才能顺利疏通的灰仓现在一键就可以解决,更没想到领导们能关注到这些细节问题给出解决方案并实施。”面对记者,动力作业区员工小李开心地一连说了两个“没想到”。

 

针对老区二次除尘器灰仓放灰量大,放灰时间长,易发生堵塞,经常需要三人轮换用大锤敲击振动疏堵,费时费力且存在安全隐患这一问题,炼钢厂及时组织人员现场勘查研究,决定在每个灰仓中部安装一部电动振动器,放灰时将振动器启动便可将仓内积灰振下,一人即可轻松完成。一经使用,大大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缩短放灰时间,降低作业过程安全风险,重锤出击变为电动振动员工幸福感骤然提升。

 

连铸机振动装置改造保生产创效益

 

“我们平时开展会定期开展谈心谈话,畅通渠道,针对员工反映的劳动强度大等问题,深挖其根源,力图通过一系列改造切实给职工‘减负’,提高职工的幸福感”,连二党支部书记贺海伟如是说。

 

针对员工反映六号连铸机在换中间包过程中频繁振动不平稳,人员劳动强度大等问题,炼钢厂连二作业区维修班组织技术骨干通过查阅资料、现场研究后,决定在振动摇臂处自制一个平衡弹簧,使振动台和摇臂重力平衡。改造后,上线使用效果良好,不仅解决了换包时振动不平稳的现象,而且大大减少了换包过程中人员劳动强度和安全风险。(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牛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