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企业家专访 「甲乙丙丁」阮成瑜:蓝海领域,独树一帜

发布日期:2020-06-11

“为助力园区企业品牌宣传、促进企业之间潜在合作,中关村东升科技园特推出以“聚焦成长+赋能品牌”为主题的原创栏目《企业家专访》。旨在深入了解企业成长历程、角色定位、企业文化,并深入挖掘企业所需资源支持,提升企业长期良性发展竞争力。”

本期人物:

阮成瑜

甲乙丙丁(北京)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据统计,2018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已突破亿万元,市场利润占据整个行业的70%,是整车销售的2.3倍。我国现有汽车后市场发展前景广阔,市场保有量为亿万级,属于蓝海领域。然而,由于行业的业态极度分散,目前还属于典型的散点市场分布状态,资源散乱、缺乏统一标准、消费习惯落后等缺陷使得行业内大众品牌难以建立。位于中关村东升科技园的甲乙丙丁深知汽车后市场行业众从业者的痛点难点,凭借着业界积累经验、行业发展走向预判、借势互联信息化趋势整合业内资源,成为了汽车后市场行业独树一帜的领军企业。为此,本期《企业家专访》特别深度采访了甲乙丙丁(北京)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阮成瑜,分享甲乙丙丁如何实现产业新旧联合,形成独特的汽车后市场发展之路:

线上线下相结合,传统互联齐赋能

过去十多年里,随着国家经济的极速增长,居民消费能力稳步提升,汽车销量也节节攀升,销量规模成倍增加。庞大的汽车保有市场也带动了车后市场的高速发展。我国车后市场虽然体量庞大、增速迅猛,但众多从业者的涌入、车后服务的业态零散、服务标准不统一、以及缺乏领军企业带头等难题使得个人、企业占整个行业的市场份额过小,无法出现规模效应。同时,随着近些年汽车销量增速的放缓,深度开发和挖掘后市场产业价值成为市场发展的重点。目前,我国汽车后市场受到互联网企业的高度关注,“互联网+”赋能汽车后市场成为新的运营模式。基于此种行业和市场背景,甲乙丙丁看准时机,顺势而生。

2017年,阮成瑜联合行业内18家代理商,共同发起并创立了甲乙丙丁。作为车后市场产业互联网平台,甲乙丙丁开启了从传统的车后经营向O2O汽车互联网自我革新和自我转型的全新运营模式。谈及公司名称的由来,阮成瑜表示,经过反复推敲和设计,最终选择了甲乙丙丁作为企业名称。甲乙丙丁从最直观的感受层面为受众群体营造了这样一个场景:甲是工厂;乙是渠道商;丙是门店;丁是车主。名称不仅涵盖了交易过程中的四个群体,同时还通过产业互联,将这四个群体进行网式连结。使交易过程中各个群体对自身定位明确的同时,对对接和受众群体更加清晰明朗。不仅独具特色,还为受众还原了链型、网状的流通场景。阮成瑜凭借自身积累的行业经验,从痛点着手,经过分析调研,发现过去的车后经营多为夫妻店的个体经营模式,数据的闭塞不流通,导致信息孤岛。由于缺乏需求与供给连接的工具和方式,无法深度触及消费者的需求,同时,由于无后续的数据留存,难以留住客户进行多次需求对接。因此,基于信息链接这一概念,甲乙丙丁通过建立互联网平台,将所有资源、需求进行线上集中、线下连结,使全国多网点信息链接、集成、整合,从而在最大程度上满足各消费群体千姿百态的需求。

作为互联网平台生态型企业,甲乙丙丁具有同时覆盖商用车+乘用车业务的群体服务能力;Online供应链+Offline渠道链的运营能力;同时,囊括了整套对甲(工厂)、乙(经销商)、丙(门店)、丁(车主)全产业链的服务方案以及S2B2b2C的全产业链互联网化运营能力的产业服务平台;并拥有线下渠道(经销商+门店)的整合能力和众多一流品牌供应商群体。

阮成瑜表示,基于上述特质,甲乙丙丁聚焦于赋能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用信息化、互联网、大数据工具来改造行业的存量业务,并聚合增量业务赋能于传统企业。通过优化供应链体系,将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商流、人流在一个平台全产业链打通,呈现整个汽车后市场各环节的交易全景,形成各角色共同参与的大生态体系,最终成为汽车后市场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设施平台。

甲乙丙丁荣誉时刻

有意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中国车后市场初现雏形。发展初期主要是以商用车零部件的后市场服务为主,后来乘用车规模逐渐增大。顺应经济、市场的推动,国内物流,车辆,高速公路高速发展。阮成瑜感慨:“前十年凭借着机遇和市场顺势发展,运气占了很大比重。而08年的金融风暴,将很多人从梦中拉回现实。不改变就只能被淘汰。”在此契机下,阮成瑜从之前的代理商转向了物流,并在08年成立了自己的物流公司。同年,又成立了一家汽车服务连锁公司,也就是甲乙丙丁的前身。阮成瑜希望能够通过互联网团队技术为支撑,将物流和传统业务进行整合共享,变传统车后企业为互联网企业。“想法很美好,现实却很残酷。”阮成瑜表示,当时希望通过互联网技术,推出生态型的资源互通。然而,各经营者知识背景、操作壁垒、改革排斥等问题使得转型难以落地。直到2012年,事情出现了转机。在连年亏损的情况下,阮成瑜注意到公司的集采部门持续盈利,并未受到亏损影响。通过调研,阮成瑜发现,集采配送至各门店后,年底供应商会根据配送量进行3-5个点的返利,只要持续不断的配送,就不会亏损。这一现象给了阮成瑜新的方向--集采放大化。从以前的只服务规范化门店拓展为对所有门店开放,通过集中汇总零部件的需求至集采中心,再找到供应商生产配送。通过这一转变,经营情况逐渐好转。之后,甲乙丙丁又同步扩展物流,逐渐形成仓配一体化基地,在节省时间、空间成本的基础上,提升了配送效率和物流资源。为互联车后平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经过多年的尝试、纠错和经验的积累,甲乙丙丁的商业模式已日趋成熟,拥有完善的电商系统(甲乙丙丁网)和运营良好的线下样板市场、覆盖全国的线下渠道网络、专业化的运营团队以及中国汽车后市场不可复制的资源优势。

2018年,甲乙丙丁先后获得Pre-A轮融资数千万,A轮融资3亿元。并于2019年又获得B轮融资3.5亿元。截止2019年底,业务已覆盖30个省级行政区,拥有13万家会员门店,8200家供应商,平台单月交易额突破8亿元,全年交易额超过80亿元。

机遇挑战双刃剑,应急灾情显担当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2B、2C全覆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方位车后互联平台巨头,在新冠疫情期间,为缓解道路救援能力不足情况,甲乙丙丁利用自身产业链全覆盖、服务调动快速、信息集结迅速的独特优势,展开了全国的车辆救援绿色通道,为前往湖北省的救援车辆提供免费的道路救援服务,积极保障相关政府公务及救援车辆的出行道路安全。截至四月份,全国共有千余家门店加入车辆救援的队伍,每周救援过百,缓解了疫情期间道路、车流、车主的压力和难题。

疫情期间人员、车流的停滞、各线下门店及物流的不流通,对甲乙丙丁也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但阮成瑜表示,随着复工开展,各业务模块也逐渐步入正轨并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同时,由于疫情加速了传统渠道的线上线下融合,互联网化转型升级不断深入,为甲乙丙丁带来了新的转型助力。“之前对互联网运营比较排斥的渠道商、运营商,在疫情影响下,也开始慢慢接受互联转型。”阮成瑜满怀信心的表示,“甲乙丙丁会紧握机会,加速数字化和信息化改造转型,加速车后市场互联化。”

回归创业初衷,结合互联网的风潮上下而求索。甲乙丙丁以秉承成就客户、激情担当为价值观;致力于打造行业供应链集成平台,行业数据汇集平台,行业标准输出平台,通过聚焦汽车后市场,联合资源,建立标准,共建汽车后市场网络新生态。在激烈的竞争下,全力创造丰富的应用场景,精准理解、匹配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让用户需求得到满足,让所有门店生意不再难做是阮成瑜的愿景,也是甲乙丙丁的目标。

《企业家专访》

陪您身无触感、心有触动地

品读园区企业奋斗历程

剖析企业家个性魅力与真知灼见

指导单位:北京东升博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中关村东升科技园、中关村东升国际科学园

承办单位:北京东升博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执行单位:北京东晟合创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北京东升科技企业加速器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北京东升博展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众智融汇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北京博源鼎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北京东升博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博众泰科分公司、北京东升锐智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