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经济 > 正文

助力武汉经济重启,海创汇打造创业热带雨林生态

发布日期:2020-05-01

武汉“重启”后,受疫情影响的初创公司、小微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易倒闭的问题更为凸显、亟待解决。近日,由海尔集团孵化的创业加速器平台——海创汇主办的“武汉加速”云签约投资仪式在武汉举行,华引芯、众向科技作为首批签约项目,获得了海创汇的资本助力及资源支持。除了武汉,海创汇正在合肥、沈阳等地紧锣密鼓地举办类似活动。目前,海创汇已成功孵化超过4000家初创公司,总估值超过1200亿大关,为武汉乃至中国经济的复苏贡献力量。

据PitchBook统计,今年以来,包括在我国大陆地区和香港地区初创企业的风险投资,已经比全年同期下降了65%以上,无数创企翘首以盼投资公司的青睐。“加入海创汇,对我们而言就是一场及时雨。除了资金上的支持,还有实实在在的项目支持。”众向科技首席科学家、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李必军说。

启动“武汉加速”云签约,助力经济重启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随着武汉全面解封,武汉经济活动也正式“重启”,中国在经济重回正轨中加速前进。

阿里巴巴、海尔、腾讯、京东、拼多多、抖音等企业纷纷宣布各种投资合作计划,助力“疫”后经济回暖。

早在武汉“重启”之前,海尔集团旗下“海创汇”为了帮助武汉创业者走出阴霾,就在为武汉灌注活力。

3月12日,海创汇的“武汉加速”活动,让武汉的创业者足不出户线上融资,带动全国数百家投资机构及大企业共同线上支援武汉:200多个创业项目踊跃报名,28个项目参加线上路演,超过50%的项目获得了资源深度对接,有近10个项目达成投资意向。海创汇聚合资源,通过三周云路演,两周云尽调,于4月10日通过云签约,对首批武汉创客进行云投资。

海创汇投资的华引芯,作为专注于全球最小尺寸mini-led研发和顶尖光源芯片生产的高技术创业公司,在疫情期间订单量激增,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我们本身提供紫外消毒这些模块,所以在疫情期间的订单需求量大幅增加,但流动资金的缺口也越来越大。”华引芯(武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雷蒙表示,现金流的巨大压力让包括他们在内的许多中小型创业公司都存在夭折的风险,而海创汇的及时加入最终帮助华引芯顶住生存压力,顺利解决资金问题。“其实中小企业寻求资金支持特别困难,而在疫情这么大的压力下,海创汇还能用云路演、云投资、不接触、不见面的方式为我们提供支持,这真的是非常有担当的行为。”孙雷蒙说道。

海创汇总经理刘长文则表示:“海创汇举办的云路演,就是希望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帮助更多创业者逆势吸金,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与武汉、与国内的被投企业一起共创共赢。”

三大差异化优势,支持新物种孵化

目前,经过海创汇孵化的4000多家创业企业中,诞生了2家上市公司、4家独家兽企业、21家瞪羚企业……为何它们都诞生自海创汇平台?

海创汇创立于2014年5月,是全球创业者的加速器,通过大企业的资源开放以及平台共享,帮助创业者加速成长,减少失败,形成一个共生、互生、再生的热带雨林生态,在这个生态里,创业者优胜劣汰,在竞争中成长,不断孵化出新物种。

与常见的孵化器不同,海创汇作为全球创业加速器有三大差异化优势,第一有根创业,就是有基础、有资源、有保障地进行创业。跟海创汇合作,不仅获得资金的支持,还能获得资源的赋能,如市场、运营、管理、培训、物流、品牌等方面的直接支持。据统计,海创汇平台目前能够提供3大类9小项29种创业服务,从产业服务、生活服务、共享服务切入,涵盖了研发、设计、生产、供应链、渠道、创投等从全产业链的资源全覆盖。

这种有根创业模式,让海创汇跳出了传统孵化器“资本+空间”的固有模式,而是以开放的平台汇聚无穷的资源,最终为创业项目的全产业链条赋能。数据显示,在社会上,创业项目从天使轮到A轮成功率大约在10%,而从天使轮到C轮的成功率大约是1‰,所以从一个创业项目真正走向IPO,可以说是千里挑一,非常不易。在海创汇的创业平台上,从天使轮到A轮的创业孵化成功率超过50%,成功几率更大。

第二是“三生体系”。如果说有根创业模式大大提高了创企的创业成功率,那么海创汇构建的共生、互生、再生的“三生体系”,则让平台演化为一个生生不息的“热带雨林”。

活下去,是所有创业者最根本的诉求,如何让创业可持续地走下去、茁壮起来,始终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作为创业“热带雨林”生态,新物种繁多的海创汇天然具有优胜劣汰的竞争性,同时也拥有抵抗风险的强大能力。疫情来势汹汹之际,海创汇平台50%创企依然实现逆势增长。与此同时,青岛市首家瞪羚独角兽加速器也在疫情期间正式落户海创汇,万千潜力企业齐入驻。

在海创汇平台上,不仅是一种单向的付出,而是有输出就必然有反馈,是双向的共生生态。疫情爆发后,海创汇“雨林”生态的“三生”之力体现得格外突出,既有捐款捐物,又能针对性地为深受疫情影响的用户提供援助。比如,易货平台的爱本地、专注于空气净化的尚屋科技、智能涂鸦等纷纷捐款捐物,而里奥机器人团队则发挥其科技优势,针对用户需求在疫情期间推出了集安防巡检、体温监测、消毒喷雾、疫情甄别于一身的“防疫版定制机器人”,一举解决了大流量公共空间的防疫和体温检测等难题。

“我们曾经受益于海创汇平台上各种各样的社会资源,如今社会需要支援,那我们就应该用自己最擅长的东西帮助大家度过艰难时刻。”海创汇平台参与抗疫行动的创企负责人表示。

第三是诚信平台。一方面,海尔及海创汇愿意为创企助力赋能;另一方面,被投企业依托于海尔的支持,形成社会信用背书,让创企更容易获得资本方、资源方的支持。

估值超1.5亿的悟空医疗对此感触颇深。悟空医疗自2017年加入海创汇平台后发展迅猛,目前已为全国1/3的马拉松赛事中提供急救设备和服务。悟空医疗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在2019年获得了浦发银行批复的500万信用贷款,并且获得了A轮融资,对于普通的创业公司而言,要得到银行的信用贷款很难。但我们拥有海尔及海创汇的信任背书,就顺利签下来了。”

开放共享平台资源,打造创业热带雨林生态

疫情之后的中国经济面对更多的不确定性,但生态覆盖行业是大势所趋,如何抓住时代的机遇,以创业、创新、创造把握不确定性,是每个创业者面对的课题。

在战“疫”的背景之下,瞄准创全球引领的物联网生态品牌,海尔提出了“四年5000亿,再造一个新海尔”的全新目标。在新战略目标指导下,海创汇与海尔智家、卡奥斯、海纳云、盈康一生等一起,成为海尔未来发展的五大平台之一。

以“人单合一”模式为引领,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海创汇承载着开放式创新创业的使命。基于有根创业、三生体系和诚信平台,海创汇构建了适合瞪羚、独角兽企业成长的“热带雨林”,让创业公司们在这片平台上生根、开花、结果。

海创汇展现了海尔物联网时代的一种形态,无边界的平台、无穷尽的资源、无止境的创业。作为全球创业者的加速器,面向全球、开放无边界是海创汇的根本属性。基于此,海创汇已吸引人工智能、区块链、智能制造等15个行业、11个国家的4000多个创业项目到平台上创业。与此同时,通过在全球布局的40个创业基地,海创汇形成了“海创汇+”的创业社群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内,不仅有海创汇本身,更有多种外部攸关方来共同为创业公司提供资源支持。

正因如此,海创汇的创新模式得到了武汉市政府、创业者及相关资源方的高度认可,将继续为更多的创业者和投资者搭建实现梦想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