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金种子:七十二载风雨兼程 终铸今朝酒业辉煌

发布日期:2021-10-14

  任何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金种子酒业能迎来如今这般光明的发展前景,是无数金种子人勠力同心的结果,也是金种子酒业七十二载守正创新的披荆斩棘精神一步一脚印迈出来的。从72年前,几家酒厂融合而成的国营阜阳县酒厂正式成立,到如今“徽酒四朵金花”之一的金种子酒业,几多风雨方才铸就今日辉煌。

云图片

  据金种子酒业退休老职工马俊友回忆,“在计划经济时代,各地白酒很难上市直接销售。”他表示,1949年阜阳县酒厂成立后,虽然在省内技术实力强劲,但那时都是统一规划供销,企业自主性很难发挥出来。尽管如此,当时厂里的老工人和老师傅还是谨守代代延续的酿酒程序,严选材料,细化工艺。负责采购的老工人尚贺勤回忆,当时最困难的选原料,在全国有规模有实力的好粮食在东北。“那时候交通可不像现在这么方便,出门一趟麻烦的很,可再麻烦,厂里也坚持选用东北的粮食做原料。”

云图片

  到了九十年代,市场经济逐步取代计划经济,消费自主权也逐步落到消费者手中。伴随此,颍州佳酿、醉三秋等白酒在市场上大受欢迎,一时间产品供不应求。虽然市场面貌持续稳中向好,但当时的金种子酒业管理层,没有沉溺在这被动的氛围中。他们和全国很多企业一起大刀阔斧,在人事、用工和分配等方面破旧革新,并在全国范围内较早的走上了自我改革之路。从此,金种子酒业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1998年,金种子酒业作为安徽企业代表,集团成功上市。自此走上多元化发展之路。

  发展至今,金种子酒业可谓是硕果累累。先后荣获安徽省50户重点骨干企业和全国食品行业百强企业、全国绿色食品示范企业、中国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全国名优产品售后服务先进单位等200多项殊荣,拥有“金种子”“醉三秋”两个中国驰名商标,“颍州佳酿”入选商务部“中华老字号”品牌。

云图片

  近年来,金种子酒业更是着力推进产业、产品结构调整。目前,金种子酒业已经实现了白酒品牌转型。其勠力打造的金种子馥合香不负众望的成为金种子酒业的核心大单品,一上市便销售额轻松破亿,开辟馥香白酒新赛道,成为引领白酒行业发展的一面风向标,更是成为金种子酒业赓续辉煌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