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项目安全生产的“定海神针”——记中国二十冶2021年度“先进工作者”袁平

发布日期:2022-03-19

在宁钢高炉技术改造项目施工现场,你总能看到一个身穿马甲,头戴红色安全帽,左臂上系着“安全生产执法监督”袖章,手上拿着扩音“喇叭”的一位又黑又瘦的中年男子,他就是上海二十冶冶金工程公司宁钢高炉技术改造项目的“定海神针”——项目安全总监袁平。

image.png 

image.png

坚守初心 慎终如始

2020年5月8日,安全风险大、工期紧张、交叉作业频繁的宁钢高炉技改项目开工,项目需要一位安全管理业务过硬、责任心强的项目安全总监,公司领导和项目经理不约而同地都想到了袁平。

袁平,是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安全工作来不得半点人情,我宁可听十声骂,也不愿意听到一声哭”,这是他经常与现场工友交流时说的话。朴素的语言,赤诚的情怀,是他一直秉承的初心。一到任,他就负责项目开工前的标化设置、内业资料建立及各项安全管理程序等基础管理工作。

“我不管你以前干过什么重点项目,今天你们进入这个现场,安全方面就得遵守这里的制度!”袁平的安全管理工作从严把人员教育培训入厂关开始。每名入厂人员的安全教育、意外保险、劳动合同、体检报告及特种作业证等他都会认真审核,对超龄人员全部进行劝退,确保每名进场人员均符合安全生产要求。

每日,他总是第一个到工地,最晚一个离开的,爬塔吊、上平台,“上蹿下跳”是他每日必须的“运动”,他每季度都会穿坏一双劳保鞋。每天清晨,他到现场的第一件事,就是深入班组亲自参与班前安全教育活动,讲风险、讲措施、讲案例,在工地上他被称为“安全演说家”。“工地安全不能存在侥幸心理,你能侥幸一次,但能侥幸十次、百次吗?一旦发生事故,可没有后悔药吃”这是他经常告诫工友们的话。每隔一个月,他都会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分批对作业及管理人员进行事故案例教育,他常与工友们拉家常,让他们对安全生产一直保持着敬畏之心。

狠抓落实 强基固本

“安全是天大的事情,要从细节上下功夫”,这是袁平经常对他安全管理团队说的话。

同事们都说袁平是个“较真”的人,对安全工作,他从不姑息迁就,不怕得罪人。在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中,他深知要管好现场安全,必须从各班组的安全员为重要抓手。他要求安全员必须是专职,每天要将班前交底、吊装检查、安全日志及作业票开具情况在微信群上传,对未及时完成的进行通报及考核。

“袁哥,今晚我们几个老乡要小聚一下,安全日志晚点上传,你千万莫要开罚单啊”,土建队的负责人请求道。

“你们土建队近期安全违章问题不少,安全员最近是不是被你安排干别的活啦?如果现场出了安全事故,你还有啥效益可谈!”袁平回绝道。

针对作业队安全员兼职情况,他把所有安全员全部统一纳入到项目管理,通过奖罚措施来调动安全员积极性,确保他们履职到位。在施工高峰阶段的工程例会上,他会把每天的安全整改和落实情况,全部通过PPT进行通报,对没有完成整改的也不留情面地批评,盯着作业队当天整改完成。他时刻把工人安危放在第一位,严把施工安全关,大到脚手架拆除,小到地面上的一摊废钢清理,凡是与安全有关的大小事物,他都要管,为项目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堤坝。

科学管控 提质增效

宁钢高炉技术改造项目在施工高峰期,面临着作业队伍多、施工面散、且工艺复杂等诸多因素,这无疑对安全管理工作来说是大幅增加了难度。

针对现场实际情况,他把安全管理主要精力放在高、重、大、复杂、密闭等高危作业及危大工程管理上。尤其是在下降管拆除及吊装、炉体800吨大立柱拆除等其它大型吊装超危大工程时,袁平带领团队积极与技术人员配合,从条件验收、方案、交底、人员教育、设备进场、验收等,层层做好警戒监护,紧盯各项安全措施落实,保证了工程安稳推进。

“有袁平在现场,安全工作我就放心”这是项目经理经常在会上说的话。袁平有着一套自己的“袁式”安全管理模式,他创新“网格化”安全管理模式和班组安全体系建制化管理,狠抓安全管理人员、班组长、特种作业人员等关键岗位人员,划分安全责任区域,组织各班组安全对标检查并相互“揭短”,从而促进安全管控绩效的提高。对发现安全隐患并及时上报或解决隐患者的人员发放“安全行为之星积分卡”,每月对安全工作表现突出个人及班组给予表彰与奖励;对安全员配置不到位、高处作业不戴安全带、吊装作业无验收、受限空间无报警仪等涉及人身安全,触碰安全管理红线的严重违章行为,他是先要求立即停工,再进行教育培训、约谈,对多次触碰红线班组强令进行整班清退。这种管理方式巩固了“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到我会安全”新安全氛围。

600余天兢兢业业的坚守,袁平已经两年没有回去和家人过春节了。他以润物无声的平凡工作诠释着安全责任担当,他的工作表现得到了业主、总包及作业队的一致认可,还收到了业主和总包单位发来的安全管理表扬信,他本人也在2021年度荣获中国二十冶“先进工作者”和宁钢“安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安全生产责任大于天”。现在的袁平又被公司安排到新的重大项目上,相信他将继续立足岗位,坚持以“零容忍”的安全履职标准,一如既往地为企业安全保驾护航,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熊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