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生活 > 正文

宁波银行全面推进可持续发展,交出满分成绩单

发布日期:2020-03-17

宁波银行成立于1997年4月10日,是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城市商业银行。2007年7月19日,宁波银行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02142),成为国内首批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之一。最近,宁波银行公布了2019年年度业绩快报,各项指标都体现出了银行发展的迅速,给广大股东和客户增添了不少信心。

一、2019年度业绩良好,增长迅速

具体来看,2019年度,宁波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50.72亿元,同比增长21.23%;营业利润152.8亿元,同比增长32.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7.14亿元,同比增长22.6%。基本每股收益2.41元,同比增长12.09%;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7.1%,同比下降1.62个百分点。

资产规模方面,截至2019年末,宁波银行资产总额达到1.32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8.03%;各项存款7715.21亿元,比年初增长19.3%;各项贷款5291.02亿元,比年初增长23.31%。

从资产质量上来看,截至报告期末,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0.78%,与年初持平;拨备覆524.08%,比年初提高2.25个百分点;拨贷比4.1%,比年初提高0.02个百分点。

2月3日,英国《银行家》杂志联合独立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2020全球银行品牌500强"榜单,宁波银行品牌价值排名第112位,在上榜的中资银行中,位列第17位。

二、稳步推进各项业务,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2019年,宁波银行积极适应经营环境的变化,各项业务稳步推进,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公司资产质量进一步提升,资本利用效率进一步增强,这是宁波银行能够取得如此亮眼成绩单的主要原因。

目前,宁波银行已发展成为一家盈利能力强、资本充足率高、不良贷款率低的优秀商业银行,稳健经营、持续发展的能力一直是宁波银行开展所有业务的基础。以下,我们将从各个维度分析宁波银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2013年11月,宁波银行发起设立永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5年5月,宁波银行全资子公司永赢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正式开业;2019年4月,宁波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获准开业,7月获准筹建宁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业务资格和牌照齐全,综合经营能力进一步增强。

2018年5月,宁波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出资不少于10亿元,设立宁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适当时机,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并在监管批准的前提下,可引进战略投资者。2018年11月,宁波银行将拟设资产管理公司名称调整,更名为"宁波银行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随着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相继发布,宁波银行的资管业务也面临转型,加速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步伐。宁波银行先后推出活期净值型产品、封闭式净值型产品,逐步提升长期限理财的发行占比;实施区域布局策略,通过各类资产投放重点解决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需求。

三、业绩增长得益于优秀的风控能力

优秀的风险控制能力往往是一家商业银行在市场上不断盈利的重要基础,宁波银行的业绩不断增长正得益于优秀的风险控制能力。从宁波银行的年度业绩报表就可以看出,宁波银行能够实现存款较好增长、盈利能力较强、贷款资产质量十分优异、资本充足率较高的目标,而这背后正得益于其良好的控制风险经营理念。宁波银行始终坚持"控制风险就是减少成本"的经营理念,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宁波银行的经营管理能力和发展前景也得到了监管部门和业界的认可。在金融管理部门对商业银行的综合评级、评价中,宁波银行屡次获得城市商业银行的最高评级。穆迪给予宁波银行Baa2长期存款评级,展望为稳定;基础信用评估为ba1。

四、把握市场风向,服务广大客户

宁波银行能取得如此迅速的发展也和它自身的定位密不可分。宁波银行始终把握住市场的风向,坚持采用良好的商业模式,并且在各层的执行中严格监控,确保银行各项业务的有序开展。

目前,宁波银行针对中国拥有最大数量、最活跃的中小微企业群体的市场特点,将中小微业务独立出来,形成其特有的"零售公司业务条线",并对该条线实行垂直管理、独立考核,由其特设部门——总行零售公司业务部统筹,同时各分行也均设有零售公司业务部专门负责拓展中小微企业业务。良好的业务开展也给宁波银行带来了不少利润,在2019年,中小微企业业务在宁波银行的利润增长中占有重要比重。

不仅于此,宁波银行也在不断地践行轻型银行的战略,优化各项业务的配置,推动资本使用效率获得进一步的提升。宁波银行以"了解的市场,熟悉的客户"为准入原则,坚持"门当户对"的经营策略,以为客户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为目标,打造"公司银行、零售公司、个人银行、金融市场、信用卡、票据业务、投资银行、资产托管、资产管理"等多个利润中心,各项业务规模协调、持续增长。

五、提出各项措施,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2020年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让广大中小企业陷入了困境,在这次抗疫工作及疫后助力企业复工的过程中,宁波银行不断采取积极行动,提出六大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这其中包括:线上国际业务7*24小时在线服务,结汇优惠,汇款免费;票据极速贴现,系统自动报价,7*12小时服务,专属让利;易守包免费用半年,二维码汇款又快又方便;小微企业融资租赁,分期付款,保险费全免,免首期利息;贷款提款三重优惠,新客户免息一个月。

目前,宁波银行仍处在高速发展期中,宁波银行频传的捷报离不开银行自身的定位,以及具有前瞻性的规划战略,和优秀的控制风险能力。伴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规划,未来的宁波银行还将不断强化自身开展各项业务的能力,积极地履行自身的社会责任,服务好广大客户,为广大股东实现最大的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