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民建湛江市委会主题教育活动呈现三大创新亮点

发布日期:2019-12-04

按照民建中央、省委统一部署,在中共湛江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民建湛江市委会加强领导,以上率下,求实求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主题教育呈现三大创新亮点:从“超前”上谋划,在“精准”上着力;从“示范”上看齐,在“真学”中推进;从“长效”上突破,在“严改”中提质。

从“超前”上谋划 在“精准”上着力

精心谋划部署,确保准备充分。自民建中央、省委印发《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方案》以后,民建湛江市委会立即将主题教育提上了日程工作、摆在重要位置。9月2日,民建湛江市委会在市各大民主党派中率先召开“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动员会议,传达学习民建中央、省委主题教育会议精神和湛江市委统战部动员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主题教育正式启动。

云图片

民建湛江市委会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理顺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制度。民建湛江市委会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主委陈冰湖任组长,负责全程抓好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领导组织和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主题教育活动的统筹协调和日常工作。制定并下发了《民建湛江市委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工作原则。

云图片

民建湛江市委会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强化统筹谋划,确保氛围浓厚。为了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市委会、基层组织、会员企业开展主题学习教育的做法及经验,讲好民建故事,民建湛江市委会充分利用民建湛江微信公众号、官网、宣传栏、主题教育工作简报、微信群等媒介平台,开设主题专题专栏,及时刊发活动报道。截止目前为止,共编辑制作主题教育宣传栏4期,简报20期,湛江民建公众号共刊登活动报道18篇。

从“示范”上看齐 在“真学”中推进

原文原著学真意,专题研讨促深化。民建湛江市委会以学原文读原著的方式,采取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会、形势报告会、政策解读辅导会、理论研讨会、学习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交流研讨,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开展集中研讨学习。9月20日—21日,民建湛江市委会举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专题培训班,组织市委会委员及基层支部主委、新会员共60余人参加,特别邀请市委党校教授、统战部领导和老会员作主题教育活动专题辅导报告,引领会员进一步了解和学习老一辈民建会员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增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10月10日,民建湛江市委会召开主题学习研讨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达到统一认识、解疑释惑、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目的。

云图片

云图片

民建湛江市委会主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合影

领导带头树标杆,以身作则当表率。民建湛江市委会把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带头贯彻,走在前面,先后组织7次专题活动,确保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发挥好引领带头作用,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主委陈冰湖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率先垂范、带头抓、带头学、带头讲,为全体会员树立标杆,作出示范。主委陈冰湖、副主委林峰赴麻章、吴川等支部实地调研,以专题学习班、座谈会等形式,以有记录、有笔记、有心得为要求,指导各基层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截止目前为止,基层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共8次。

上行下效齐联动,知行合一尽职守。民建湛江市委会会员坚持在思想上悟初心,在工作上守初心,在行动上践初心,以学促进,尽职履职。9月24日—29日,民建湛江坡头支部前往大湾区四地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调研交流活动,针对大湾区经济发展进行专题调研。民建会员企业以学促行,积极响应主题教育活动,先后4次开展扶贫助学送温暖活动,捐赠资金达20多万元。

从“长效”上突破 在“严改”中提质

建立学习常态长效机制。以御唐府螺岗小镇会员之家作为教育阵地,完善学习机制,搭建培训、交流、发挥作用平台。先后组织民建湛江市委会27个基层支部到会员之家开展会章会史学习,引领会员不断提供政治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云图片

民建湛江市委会以御唐府螺岗小镇会员之家作为教育阵地,完善学习机制,搭建培训、交流、发挥作用平台

弘扬革命精神增强三自觉。10月10日,民建湛江市委会率先在全市统战系统中,到雷州青年运河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以雷州运河水利工程改写半岛干旱苦难历史,锤炼的“不忘初心、造福人民,牢记使命、永葆青春”的“运河精神”。并开展了学习传达激励广大会员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提高主题教育活动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广开言路,整改解决实际问题。采用个别访谈、座谈会、向统战系统成员单位、各基层组织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和建议。发出征求意见表30份,收回25份,满意度99%。收到整改意见6条。于11月下旬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从思想深处检视问题原因,既治标,又治本,既抓当前,又谋长远,把检视问题逐项落实到位。建立跟踪问效机制,在整改落实过程中力戒“雷声大雨点小”、走过场的形式主义,确保各类问题最终得到解决,展现出新气象新成效。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既是一次弘扬民建优良传统的理想信念教育,也是一次学习中共党建经验的生动实践,更是一次新时代提升参政党素质的思想总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