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喜马拉雅有声剧《赘婿》播放量超7.4亿,演播者雅居年入超百万

发布日期:2021-03-04

最近,网剧《赘婿》正在热播中,其原著有声剧早已在喜马拉雅火爆多年,播放量超7亿。《赘婿》主人公宁毅是苏家一名赘婿,本想安居乐业的他在妻子苏檀儿的帮助下玩转武朝商界成为江宁首富。有声剧《赘婿》演播者「雅居」,有着和宁毅相似的人生:从佛系少年到披荆斩棘地追梦,在妻子小骨的协助下不断蜕变,打造多部优质有声剧年入超百万。

曾被母亲赶出家门

雅居在中学时期经历父母离异,正处于叛逆期的他弃学入伍。入伍期间,雅居跟随部队在青铜峡戈壁演习,艰苦的环境磨砺了他的韧性,“能吃苦”也成为他后来成长为喜马拉雅有声书头部主播最重要的素质。

图:入伍时期的雅居

在家人的安排下,退伍后的雅居进入中国联通工作,负责基站日常检查、故障排除,但雅居渴望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早在部队时,朋友就因为雅居的声音自带磁性而建议他去做音频主播。退伍后,雅居也开始认真考虑自己声音方面的天赋,他开始寻找各式各样的配音机会。“当时商业配音要求很高,我能够有试音的机会就已经很开心了,赚钱从来都不是目的。”

2015年,已是喜马拉雅主播的雅居接到了人生第一本有声书《武炼巅峰》。为了专心做好有声书的演播,他决定从中国联通辞职全职做有声书主播。同时,他自费聘请CV配音和后期,将这本原为单人播的有声小说,打造成了多人播作品。

雅居辞职的决定遭到母亲强烈反对,母亲甚至以“断绝关系”相挟并将他赶出家门。对有声演播的热爱让雅居在如此窘境依然没有灰心,住在房租几百元的出租屋内,他借钱买了一套录音设备,正式开始了自己的有声演播生涯。“我对喜马拉雅有特别的信任感,我觉得只要做好我的作品,该得到的总会得到。”

雅居用心制作的《武炼巅峰》在喜马拉雅播放量已超8亿。此后,喜马拉雅更为他带来了另外一个大IP:《赘婿》。

遇到自己的“苏檀儿”

从喜马拉雅接到《赘婿》录制通知的那天,恰好是雅居和小骨第一次见面。

雅居和小骨通过网络认识,两人曾一起练习广播剧配音、一起pia戏,逐渐对彼此产生了感情。小骨原来自己经营一家淘宝店铺,两人确立关系后,为了帮助雅居更好的在有声行业发展,她关掉了自己的店铺,自学音频剪辑和对轨审听,全力协助雅居开始了《赘婿》有声剧的录制。

在《赘婿》原著故事中,主人公宁毅是苏家布商的赘婿,在妻子苏檀儿的帮助下,在武朝商界拨弄风云,成为江宁首富。对于雅居而言,小骨就是他的“苏檀儿”。

同样,为了更好的还原原著小说的场景,雅居和小骨坚持自费邀请更多人参与,将单播的《赘婿》打造成了多人演播有声剧,“我们相信从喜马拉雅获得的IP,只要做出超出预期的内容,就能受到用户喜欢。”

而小骨对于作品质量也有同样严格的要求,每一个场景不同的音效她都会不断去筛选、对比,后期剪音更是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图:雅居和妻子小骨

在小骨的支持下,两人精心打磨的《赘婿》播放量在网剧版上映前就已超7亿,成为喜马拉雅上的爆款IP,俘获众多粉丝,之后陆续制作的多部有声剧《狂探》、《无垠》播放量也都在千万以上。

在喜马拉雅优质IP的加持下,经过雅居和小骨精心制作,数部作品斩获过亿的播放量也为雅居带来年入超百万的丰厚回报。

雅居和小骨也在去年结婚。

居住在喜马拉雅

随着演播的有声剧大火,雅居在喜马拉雅拥有了近两百万的忠实听友,他把这些听众当做自己的朋友来看待,他们也以听友的身份进入了雅居的生活。

雅居刚开始踏足有声演播时,数十位忠实听友组建了微信群,他们会在群里聊聊家长里短、剧本情节,“这里成为了一个小家,陪伴我一起成长”。

在演播的有声剧大火之前,雅居曾一度生活窘迫,《赘婿》原著粉丝听完雅居演播的有声版,为他提供免费的画本,也有听友每月赞助他后期制作的资金。“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我,我也很可能无法坚持下来。”

在困难之时帮助过他的人,雅居都记在心里,当他们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雅居也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两年前,一位听友出车祸做了手术,之后生活十分困苦,雅居也提供了经济上的支持。在雅居的心里,这些听众不仅仅是朋友,更是家人。

图:喜马主播“雅居”

雅居从最开始到现在的初心都是做最好的作品,而无论是家人的不理解,还是每日筋疲力尽、弹尽粮绝的窘境,亦或后来订阅飞涨时的澎湃,都没有改变过这份初心,“越是艰难的路,走的越踏实”。

说到自己主播昵称「雅居」的由来,他说:“五年前辞掉工作选择做喜马拉雅主播,是因为喜马给了我一种温馨的感觉,像家一样的融洽感,所以我给自己取名‘雅居’意为‘居住在喜马拉雅’。”

知道他昵称含义的朋友经常调侃:你是在喜马拉雅“有房”的主播。

主播问答

问:为什么会选择喜马拉雅这个平台发展?

雅居: 因为这里的氛围很舒服,在喜马拉雅上没有这么多要求,发挥空间很大,不会给我太多束缚。而且平台的更新和优化很快,他会给我定期的反馈,也会有更新之后的优化功能。喜马拉雅更像是一个创业的平台,你可以把你的一些天马行空的想法在这里实践,至于能否成功,就要看自己的努力。

问:你日常工作强度如何?

雅居:之前没有那么多书的时候,工作强度其实不是很大,很多时候都在忙后期的事情,因为要统筹整个剧组的团队,现在慢慢成熟了,不管是后期还是对轨、画本这些全都成熟了,也有合作稳定的CV,工作相对轻松一些。

问:你怎么看待有声 市场的未来?

雅居: 我觉得有声行业发展还是很有前景的,因为现在毕竟很多上班族、开车族,还有一些盲人,有时候不能看,只能听。对于他们而言,工作空余打发这时间,听书还是挺好的一种娱乐方式,而且又不伤眼睛。包括现中国配音行业也是一个新兴行业,慢慢在崭露头头角了,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认可,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