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系列纪录片《我的新疆日记》创新讲述中国故事

发布日期:2020-12-29

image.png

作为新疆发展的忠实记录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欧洲拉美地区语言节目中心策划、制作的系列纪录片《我的新疆日记》,从国际视角平和、理性地展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5周年以来的发展成就全貌。

《我的新疆日记》积极探索主题选择、叙事策略、视听语言等多方面创作表达,既用丰富的影像语言呈现新疆独特的地域符号和视觉奇观,也用新疆地区普通人的真情实感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创新了新时代对外话语体系,有力助推我国大外宣格局建设。

节目里,新疆繁荣富裕、长治久安,各族人民在这里团结和谐、安居乐业——塔吉克族女乘务员、壁画研究员等讲述古今丝路上的迷人故事;柯柯牙林管站第一任站长、护林员等施展才能,进行着沙与水的较量与融合;小学女足队员、动物专家等努力,点亮了新疆的希望……

外籍主持人奥利弗化身旅行者,他在新疆的所见、所闻、所触新奇又治愈。

image.png

《我的新疆日记》按照篇章式布局大开大合,不仅浓墨重彩地描摹出新疆浩荡的历史、恢弘的现在以及未来可期,体现新疆65年以来的发展奇迹,新疆人奋斗拼搏的形象也得以展示和表现,自然平实,亲切且不乏感染力。

image.png

《我的新疆日记》之所以能够以普通人的视角讲述大格局的故事,在他们的群像中尽显客观、立体、真实,是因为主创在选题、制作和艺术上做足了功夫,用匠心精神打造了这部走心之作。

《我的新疆日记》主题先行,但主创强化了选题意识,在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结合中激发了人文活力,在价值判断中平衡了热点和冷点,从而跳出同质化窠臼,实现差异化策划制作,令节目别具一格。

事实上,要讲好新疆的中国故事,铺就新疆人民的美好生活画卷,首先要了解国情,了解新疆。为此,主创深入新疆调研下生活,从疫情期间就开始了节目的筹备。

拍摄期间,十几人组成的专业摄制团队,从炙热干燥的平原戈壁跋涉到寒冷缺氧的高原山区,深入腹地,去探索发现多彩的新疆,度过与当地人融洽相处的快乐时光。

image.png

《我的新疆日记》作为推介中国的一个重要载体,注重用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价值及中国精神,为行业提供了外宣推广经验与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