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商业 > 正文

智慧楼宇管理——人工智能替代人工操作实现完美的能源管控

发布日期:2020-11-27

  利用人工智能强大的算法和学习能力,能够几何级数地提升建筑能源管理的效率,有效降低能耗成本、运营成本。

  数据显示,写字楼等商业建筑每年平均需花费21.7万元聘请一个工程师,而仍有82%的项目缺乏有经验的工程师。这些依赖于人工操作的能源系统,每年>70%的可调控变量被忽略,>50%的能源浪费源于不必要的二氧化碳排放,>28%的能源浪费源于人工操作错误。

  这其中透露的问题显而易见:1、管理成本高,2、管理人才稀缺。21.7万的用工成本,也仍然只有18%的项目可以基本保证造价数百万的能源控制系统的投资回报效率。

  这是为什么?

  因为这些系统都是研发出来给人用的,而人本身在工作中就容易存在各种错漏和效率问题。同时,越是复杂的工作,越需要精英人才去处理,但人才稀缺是各行各业都普遍存在的问题。如果,这些复杂的工作,能由人工智能去实现智能替代呢?

  所谓智能替代,是指通过人工智能对那些依赖人的经验、学习以及需要进行复杂计算的工作或岗位的替代,并能以比人类超越千万倍的速度和精度而获取更精确的数据和预测,为人类提供决策指导和辅助。

  在我们的楼宇管理中,如果实现了智能替代,我们的运营场景会发生什么变化呢?

  无数需要人员去学习的参数和数据,将有AI去学习,并且沉淀成为知识;

  无数需要人员去监督的工作,将有AI去计量,并且直接结算给员工;

  无数需要人员去调整和控制的系统,将有AI去调控,用超出人类10000倍的精度去适应环境的需求……

  在能源管理效率的提升上,爱物管以算法和AI,替代了过去需要人工去调整的各种复杂参数,节省了21.7万的系统操作工程师。而预警系统也能让很多巡检工作得以简化,从而进一步节省系统的维护工程师,更重要的是,系统直接接管了楼内的温度及能源控制,让整个项目的能源消耗和舒适度实现了平衡。

  爱物管AIBMP每60秒从楼宇系统中提取信息,实时识别建筑物内每个区域的人数、二氧化碳浓度以及湿度等情况,并相应地自主调整通暖空调系统和照明系统。在能源效率提升方案中,AIBMP能在1-2周内完成安装或改造,与大多数楼宇自动化系统兼容,无需高成本或破坏性的资本重置,即可降低20%-40%的能源消耗和综合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