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当当在百度智能小程序尝到甜头,一天卖出10万单

发布日期:2020-04-27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全国掀起一阵读书热潮。从“好书推荐”的百度搜索指数可以发现,每年的读书日,都是网民搜书的峰值,今年更是达到十年来最高。除了读书,读书日的仪式感更需要通过买书来完成。

数据显示,当当网百度智能小程序单日完成10万订单,读书日单日订单增长30倍。数据背后一方面存在着疫情导致线上购书行为增加的因素,另一方面,当当网拥抱百度智能小程序得到消费“买单”,也有其内在逻辑。

百度天然的知识场景,助力当当触达用户

买书本质上是对知识的渴求,搜索则是对知识渴求的满足。百度作为国民获取信息与知识的重要渠道,天然拥有知识相关的巨大流量。《百度全民读书搜索大数据报告》显示,近90天,搜索书籍相关内容超21亿人次,日均超2300万人次,百度图书类小程序也比去年年底DAU增长55%,订单总金额增长26%,支付用户数增长47%。

正因如此,当当网与百度智能小程序的合作具有天然的契合度。当先前并未产生购书需求的用户,在百度搜索“好书推荐”后,产生了购买《月亮与六便士》的需求,此时,用户只需要搜索“月亮与六便士”即可在当当网智能小程序完成购买。从寻找书籍到完成购买,智能小程序承接了百度天然知识场景产生的巨大流量,由此形成了闭环的消费场景。

此外,当当智能小程序存在于搜索、百科、FEED、直播、运营活动页等全部场景,曝光量超1亿,推广面更宽。值得注意的是,百度直播作为新的商业场景,让当当智能小程序的“触角”在承接流量的基础上,再次延伸。例如,故宫直播、史航&唐诺、秋叶大叔、十点读书等直播场次的观看人数超350万,均挂载了当当智能小程序,既带知识也带货,与当下消费趋势更加吻合。

“向前一步”思考,实现三方共赢

随着人口红利逐步消失,电商平台在存量市场中如何寻找新的增长点,成为了移动互联网下半场的关键问题。但当当网百度智能小程序获得的成绩也证明,目前电商行业的竞争,往往存在于消费者已经明确需求之后。事实上,在作出消费决策之前,人们往往会通过搜索去了解相关信息。因此,对电商平台尤其垂类电商而言,仍有“向前一步”的空间。

一方面,百度智能小程序所承接的需求更加开放,每日超过60亿的搜索请求,包含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消费需求也正是这些问题的延伸。另一方面,由于智能小程序是对这些问题的精准承接,在开放之下,不同的智能小程序得以获得更加精准的流量、潜在用户,用户也能更加精准地获取服务、流畅完成消费,流量得以实现真正的价值。

抓住精准流量,还需要更丰富的场景作保障。从当当网案例可以发现,百家号和知识体系等提供优质的内容,智能小程序提供服务,更符合当前人们消费与获取信息习惯。百度直播则提供了又一个有力的展示、获取流量的途径——更加丰富的场景,也将有利未来智能小程序开发者进行展示,加速自身成长。

当当网“向前一步”与百度智能小程序的合作,也是百度移动生态的更进一步。当当网在智能小程序中拓展了自身的商业场景,寻找到增长点。而当当网的品牌认知与平台能力,则丰富了百度移动生态,让用户在知识之外,搜出更多服务,获得更好的体验,形成三方共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