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2022年湖北省“燧光杯”5G+MR数字资源开发职业技能竞赛圆满落幕,高集成开发工具成为关注重点

发布日期:2022-12-14

“用这套系统开发应用还是比较方便,它把三维建模、空间交互这些能力都集成起来了……”在长江职业学院的机房中,随着比赛结束,选手们摘下头显,互相交谈起了开发时的心得。

近日, 2022年“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全省电子信息行业新技术应用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燧光杯”5G+MR数字资源开发)职业技能竞赛暨 “强国杯”技术技能大赛(“燧光杯”5G+MR资源开发赛项)湖北选拔赛于武汉举行,大赛由湖北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湖北省动漫协会联合主办,长江职业学院承办,燧光(广东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混合现实技术支持。本届大赛旨在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为目的,为我国虚拟现实行业发展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多维主题,全面考评

本赛项要求在大赛提供的混合现实资源开发环境下,通过VRMR场景创新设计、3D建模与模型渲染、VR(MR)交互创新设计、MR作品打包测试等,完成一个完整的MR作品。实操环节包含软硬件设备适配、 VRMR场景创新设计、3D建模与模型渲染、VR(MR)交互创新设计四个阶段。

该赛事内容包含智能制造、安全教育、智慧党建、医疗护理这四个主题,竞赛评分采用定性与定量结合的方法,客观公正地评出各赛项任务的分数,由赛项内容的特性决定,在外观、视觉美感、体验性、交互性等多面进行评价,根据评分标准精确打分。

  参赛选手正在调试作品

高集成化开发工具受多方关注

一名指导老师向记者表示,混合现实与虚拟现实等前沿科技已经触达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未来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次比赛从多维度对选手的综合开发能力进行考核,就要求选手在每个环节都需要合理分配时间,开发工具也需要高度集成化。

参赛选手则认为,通过参加本次大赛,自己积累了在短时间内开发完整应用的经验,对生产环境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有了更深的理解。在此次大赛中,通过与其他选手进行交流,对于混合现实技术在生产环境中的应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作为赛项的冠名方和技术支持方,燧光紧贴教育部等五部委印发的《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的通知》,致力于以独特的混合现实技术为行业应用赋能,近期已接连为江苏、湖北等省的“强国杯”竞赛提供了将三维建模、空间追踪定位、虚实融合直播等功能高度集成的开发工具包,以帮助选手开发高价值、高沉浸的混合现实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