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百度:端午节出行较去年同期上涨18%,“丽江”“张家界”最受关注

发布日期:2021-06-11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五一假期的步伐尚未走远,又一全民瞩目的小长假到来。近日,百度发布《百度热搜·端午节搜索大数据》(以下简称“数据”),洞察今年的端午节,全民都在酝酿哪些出行计划与消费动向。

全民关注端午节放假安排,出行热度较去年上涨18

端午节将至,除了重温经典习俗,人们显然更关心节假安排。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30天,“端午节”相关搜索环比上升218。具体到热搜问题上,“端午节2021放假安排”位列第一。过节少不了礼尚往来,关于端午节送礼的问题紧随其后,位列热搜第二。

同样入榜的,还有“端午节适合去哪玩”、“端午节高速免费吗”等出行类问题,显示出全民按捺不住的雀跃心情——尽管只比周末多一天,但无需调休的三天假期足够让人好好计划一番。

百度搜索大数据综合全民热搜,汇总了今年端午的十大热门话题。“旅行度假”名列第一,江苏、山东与广东人对此最上心。与此同时,考试、购物、相亲、做菜等活动也相继入榜。“四六级考试”反超“618购物节”成端午假期搜索黑马。

值得一提的是,在“四六级考试”、“考研留学”与“中考复习”的学业类话题上,山东用户的搜索热度均位列第一。在“重教育”的山东,学习这件事在假期也不得耽误。

具体到旅行度假上,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端午节旅游”相关搜索热度上涨了18。疫情防治的常态化、疫苗的大规模接种,让全民逐渐习惯在做足防护的前提下出门游玩。

百度搜索大数据整理了今年端午节的十大热门旅游目的地:丽江与张家界名列前茅。尽管已经是“老网红”,但其迷人魅力仍在吸引全国人民慕名前往。选择城市游的人也不在少数,今年端午,南京、青岛、成都等新一线城市预计将迎来一波客流。

分地域来看,端午出行这事儿,江苏与山东人最为积极,搜索热度分列前二。而聚焦到端午出行的用户关注年龄,80后已经是今年的中坚消费力量,35岁的“大龄青年”更想在假期出门走走。此外,十八九岁的用户——刚刚从高考场上解放的他们,对旅游已经“蓄谋”已久。

端午消费计划:“蛋黄鲜肉粽子”最受宠,“预订式消费”成主流

端午少不了吃粽子。今年端午,宅家做粽子也是一个不错的过节选择。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30天,“粽子做法”相关搜索已环比上涨134。

新晋口味尽管层出不穷,但经典口味还是颇为受宠。数据显示,“蛋黄鲜肉粽子”是今年最受欢迎的粽子品类,已在华东、华南地区流行多年,同时正往北方和西部地区流行。

口味有地区差异。但无论腊肉,蜜枣还是豆沙,这些与粽子紧密联系的节气食材,一旦加入,便足以让人们回忆起那口儿时的美好味道。

除了传统美食DIY,端午带来的节假自然也让各项消费需求激增。百度搜索大数据注意到,端午节前夕,“消费”相关需求搜索热度已上升93——不仅涉及出行所需的机票酒店,也关注生活日常中的餐厅、网购、打车等等。节假的消费需求难免激增,因此,也让“预订式消费”成为今年端午节的消费主流。

端午假期不长,但也是与亲友聚会或与自己相处的良好契机。通过搜索,通过预订,规划一场完美的出行。尽兴而归,享受美好生活,迎接精彩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