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关注时政热点,弃水电实践调研有感

发布日期:2020-08-18

有志者事竟成,这句名言总是在我成长路上不断鼓励着我克服困难,这次社会实践也同样如此。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社会调研,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第一次接触社会现实,走出我的安乐园。在意识到水电弃水问题现在已成为四川清洁能源发展的一大阻力时,我和我的队友怀着一颗关注四川发展,想为四川清洁能源发展出一份力的的心,成立了这个调研小队。当初是怀着满腔赤诚和热情投入调研,当预想着我们的调研是如何的顺利,这一次调研又能够给我带来怎样丰硕的收获和美好的回忆时,我的心里总是激动着,期待着调研的来临。我们组成了一个调研团队,以调研水电市场消纳效率为目的,在充分阅读了文献,请指导老师为我们定下技术路线后,我们的调研之行就开始了。

由于新冠疫情的再次来袭,我们不得不改变调研方式,从线下调研改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而调研地点从国网省电力公司调整至国网泸州供电公司。虽然这个小插曲稍有波折,但并没有打击到我们调研的热情,继续我们的调研之旅。然而调研地的改变意味着之前实践基础包括与国网公司的联系都需要重新建立,这无疑加大了调研的难度,在被拒绝了无数次后我们终于与国网泸州供电公司取得了联系,调研才终于又重回了正轨。在与国网公司取得后我们将线下部分调研分为采访国网公司和到居民地进行实地调研。

云图片

图为调研队队员走进社区,为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本项目,询问本地居民电价。

 伍鑫 供图

当我们走进第一个小区物业公司,在介绍我们的实践项目和来意后,和我们之前的预想中的热情交流不同,物业公司的员工对我们的动机表示怀疑,也并不愿意将电价和小区用电情况等具体情况告知,之后的几家物业公司员工也同样如此。一直遭到拒绝让我们不禁有点心灰意冷,这让我不仅开始反思我们的访谈方式是否正确,我和其他几位队友一起讨论后决定改变直接进小区进行采访,而是转向街边,市场等人流多的地方进行采访,果然这样调整以后我们的效率高了起来。经过两天的采访,我们对近80户人的电价和用电量进行了收集。我从没有想过,我可以顶着近40度的高温,在炎炎烈日下,只为采访来人,而且还会被拒绝。当大汗淋漓的我们完成了当天采访任务,心中除了欣喜,更多的是心酸,只有当自己亲身来到社会中进行调研,才能够真正感受社会实践的不易。

云图片

图为调研队队员参观电力公司企业文化墙,了解电力公司相关情况。宋佳 供图

在收集了居民电价信息后,紧接着我们开始开展对国网公司员工的采访,我们在约定时间来到公司,这次因为之前有所联系,所以能够比较顺利地进入公司并采访。但是仍然让我们意外的是这次收集的数据,和我们之前预想的数据差距非常大。采访过后我们参观了国网泸州供电公司的发展历史和文化墙。

这次的采访调研我们发现弃水电还有很多问题,觉得弃水电问题,助力四川清洁能源发展任重而道远,我们只有不断钻研和实践并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才能不断助推四川清洁能源发展。

最后关于本次实践,毛主席曾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通过实践调研才能真正了解到数据背后的含义,本次调查弃水电问题调研队队员秉承实践精神坚持到了最后。我们也在这次实践中充分认识到实地调研的艰辛和复杂,为之后的社会实践积累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