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家用净水器净化水对人体危害大!相关专家呼吁饮用“新鲜矿泉水”

发布日期:2021-03-27

随着消费升级和生活水平提高,公众对饮水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视,很多人家里都安装了各种净水器,认为净化后的水是最安全、健康的。但是殊不知通过净水器净化后的水并不都是安全健康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副主任曾表示“经过净水器过滤后的水是穷水,也叫软化水,是缺少钙、碘等有利于人体的矿物质的水。”长期饮用软水是不利于人体健康的,尤其不利于儿童的生长发育。

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水文地质学家陈梦熊院士也曾说过,“纯净水虽属卫生洁净的饮用水,但长期饮用会减少人体对矿物质和有益元素的摄入,对正在发育中的儿童或青少年尤为不利。”世界卫生组织也曾通过试验证明,软化水会使人体内包括脂肪酶的各种酶活性降低,长期饮用会增加患心脑血管病的风险。特别是儿童长期饮用软化水会影响酶活性,对生长发育造成影响。

此外,净水器本身也存在一些问题,并不能完全保证净化后的水就是安全健康的。如果净化器里的水长期未饮用会滋生细菌,一旦饮用可能会造成腹泻等肠胃疾病,可能对身体机能造成损伤,此外,若是净化器的滤芯饱和后还易造成反向污染,危害更大。

也有很多人说,市面上已经有不少超滤净水器,是可以保留有益矿物质的,用超滤净水器净化后的水是可以放心饮用的。但是据了解,这种超滤净水器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它不能去除水中的溶解盐,不能降低水的硬度,在保留矿物质的同时会残留一些铅、镁等重金属物质以及一些小的病毒细菌,不利于身体健康。

实际上,暂且不论净化器过滤后的水是否安全,有一个事实我们都不得不承认,不管使用怎样的净水器来净化水,其水源本质上是自来水,并不是最健康最安全的饮用水选择。

面对这样的饮水现状,到底喝什么水才更健康,最符合人类机体需求的呢?北京水质专家赵飞虹如是说:“喝白开水是安全的,但喝优质矿泉水更健康。”因为优质天然矿泉水里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矿物质,能满足人类机体日常需求。

据有关媒体报道,天然矿泉水含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比如锂、锶、锌、碘、硒等多种微量元素,这是自来水、纯净水等其他饮用水所不具备的。有报道指出,天然矿泉水水源地基本没有受到人为的污染.是人类最理想的日常必需饮料。而且符合医疗矿泉水水质标准的可饮用天然矿泉水对某些疾病还有预防、治疗和减轻症状的作用,可利尿,能促进排便、排毒,还能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预防心绞痛。

提到天然矿泉水,很多人都会想到依云等国外进口的大牌矿泉水,但是这些国外的大牌矿泉水由于远距离运输、高温暴晒等问题,经过经销商、配送点再到消费者手中,可能已经并不是最新鲜,最优质的状态了。反观,要是从国内的矿泉水水源提取的水直接灌装送至用户家中,就避免了长期储存运输易变质弊端,会比进口矿泉水更加新鲜健康。但目前国内满足“新鲜”价值需求的产品少之又少,新鲜天然矿泉水市场空间还有待挖掘。

事实上,在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健康和养生的当下,各行各业“新鲜”趋势已经盛行。很多品牌都开始从原料、生产制作技术、生产周期等方面把控,将“新鲜”融入到产品制作的每一个环节。比如凭借“鲜炖燕窝”而出圈的即食燕窝品牌小仙炖,就非常强调原材料的新鲜纯天然,不会采用任何添加剂。同时,还会借助高科技技术减少生产周期,缩短产品生产到上市的时间,让消费者吃到最新鲜的燕窝。

可以预见,未来国内饮用水行业也将会朝着“新鲜”方向发展,新鲜矿泉水或将成为安全健康饮水的下一个新风口。我们也迫切希望未来国内的饮水市场里能出现新鲜矿泉水品牌,将更健康更安全的矿泉水产品提供给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