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国内首个IPE上市亮相东方会,国为医药立瑞欣开启降脂新纪元!

发布日期:2023-05-31

5月27日,国为医药立瑞欣上市专题会在第十七届东方心脏学会议OCC 2023.简称东方会血脂-动脉粥样硬化论坛成功召开。东方会立足国内,融入国际,汇集了诸多全国与世界心血管领域大咖。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受邀在本次会议上进行了《IPE开启降脂新纪元》的上市报告,介绍了 IPE二十碳五烯酸乙酯在降低 TG甘油三酯和心血管残余风险的临床应用,并带来了血脂管理的最新观点。

图片来源:大会截图

心血管残余风险亟待关注,TG地位提高

ASCVD总体风险评估是血脂干预决策的基础[1]。心血管危险因素的管理对心血管疾病预防有着重要意义,随着人们认识的逐步加深,从单个危险因素,到多重风险因素,目前已进入考虑残余风险的阶段[2]。

2021欧洲动脉粥样硬化学会EAS共识中强调,富含 TG的脂蛋白残粒致 ASCVD机制已被证实,当 TG gt; 1.2 mmol/L,心血管风险即启动;TG gt; 1.7 mmol/L时,ASCVD风险具有临床相关性[3]。这也意味着,TG的干预是实现残余风险管理的重要一环。

我国最新血脂管理指南作出更新,也明确将高 TG作为 ASCVD高危患者血脂干预靶点[1]。

表 1 23 版血脂指南的干预靶点更新[1]

IPE明确降低心血管风险,带来血脂管理新方向

那么,具体到用药,如何通过降低 TG,带来心血管获益?

在降 TG药物中,二十碳五烯酸乙酯IPE降心血管风险获益明确[4],带来了血脂管理的新方向。

IPE属于高纯度 EPA乙酯制剂,纯度高达96 [5],具有减少 TG合成、增加 TG清除的双重降脂机制[6];与此同时,IPE可改善内皮功能、抗氧化、抗炎、抗血小板,从而起到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保护作用[7]。

降 TG方面,MARINE研究[8]显示,在严重高 TG血症患者空腹 TG 5.65~22.60 mmol/L中,相较于安慰剂组,IPE 2 g/d组 TG水平降低 19.7P = 0.0051,IPE 4 g/d组 TG水平降低 33.1P lt; 0.0001,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非-HDL-C及载脂蛋白 BApoB水平也显著降低。

降心血管事件风险方面,REDUCE-IT研究[4]显示他汀治疗基础上 IPE可进一步降低高 TG患者首次心血管事件。

研究设计:纳入标准:1.年龄 ≥ 45岁且确诊过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二级预防队列,或年龄 ≥ 50岁有糖尿病并伴有至少一项其他心血管病危险因素一级预防队列;2.空腹 TG水平 1.69~5.63 mmol/L;3. LDL-C水平 1.06~2.59 mmol/L,且接受至少 4周稳定剂量的他汀类药物±依折麦布治疗。纳入的 8 179例患者在他汀基础上随机给予 IPE 4 g/d或安慰剂矿物油治疗,中位随访 4.9年。

研究结果:IPE组比安慰剂组:

首次主要终点事件心血管死亡、非致死性心肌梗死、非致死性卒中、冠状动脉血运重建或不稳定型心绞痛的复合终点发生率较安慰剂组下降25HR 0.75.17.2 vs 22.0;

首次关键次要终点事件心血管死亡、非致死性心肌梗死或非致死性卒中的复合终点发生率下降26HR 0.74.11.2 vs 14.8。

图 1 REDUCE-IT 研究结果[4]

对不同人群进行的 REDUCE-IT亚组分析[9-13]还显示,心肌梗死、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冠状动脉搭桥术CABG、糖尿病、肾病等多个亚组人群中,IPE相较于安慰剂,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MACE相对风险均有显著降低。

表 2各亚组人群 IPE相较于安慰剂的 MACE相对风险降低[9-13]

国内外指南推荐,IPE用于降低已使用他汀治疗的高 TG患者心血管事件风险

基于这样的显著心血管获益,IPE获全球超40部指南共识一致推荐,最新中国指南推荐 IPE用于 TG gt; 2.3 mmol/L的 ASCVD患者及高危人群[1]。

表 3 国内指南推荐对于 IPE 的相关推荐[1]

目前,国为医药 IPE已于 2023年 1月 31日国内首家获批[14],这将为中国数以亿计的 ASCVD疾病和高危患者、临床医生提供全新的治疗选择,也带来了心血管残余风险管理的新思路。

小结

·心血管残余风险需要重视,通过他汀等药物 LDL-C达标后,还需要对 TG进行管理,进一步降低 ASCVD风险。

·降 TG药物 IPE可在他汀治疗基础上进一步降低高 TG患者首次心血管事件,并且在心肌梗死、PCI、CABG、糖尿病、肾病等多个亚组人群中均有显著获益。

·IPE获全球超 40部指南共识一致推荐,最新中国指南推荐 IPE用于 TG水平偏高患者,进一步降低 ASCVD风险。

·国为医药 IPE获批上市,为临床医生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期待未来 IPE能惠及国内广大心血管疾病患者,助力 ASCVD患者及高危人群的心血管风险管理。

关于国为医药

国为医药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创新驱动,集新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型医药企业。国为医药专注omega-3脂肪酸技术平台十余年,打破高纯度omega-3脂肪酸技术垄断,实现从原料药到制剂,从口服到注射,从国内注册到国际注册的完整产业链布局。旗下欧淬恩牌90omega-3高纯度鱼油食品于2014年注册制上市;立乐欣通用名:ω-3脂肪酸乙酯90软胶囊于2021年上市,一举填补国内omega-3处方药领域空白,是国内首个获批的高纯度omega-3处方药;2023年,随着研发技术的不断升级,国为医药再次首家获批二十碳五烯酸乙酯软胶囊,期待二十碳五烯酸乙酯软胶囊能惠及国内更多心血管疾病患者,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里程碑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