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贵州新闻在线 > 国内 > 正文

威努特接受CCTV采访:数据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发布日期:2022-02-16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十三部门联合修订发布的《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今天起开始施行。《办法》要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采购网络产品和服务的,应当预判该产品和服务投入使用后可能带来的国家安全风险,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应当向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申报网络安全审查。

据悉,此次《办法》的修订依据2021年实施的《数据安全法》,将网络平台运营者赴国外上市补充到网络安全审查范围,使得《办法》更加完善,以确保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供应链安全,保障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对此,威努特首席技术官、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黄敏在接受CCTV采访时指出,数据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重点防范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核心数据、重要数据或者大量个人信息被外国政府影响、控制、恶意利用的风险,以及供应中断对能源、交通、水利、国防工业等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业务连续性的危害。

近几年,我国不断加强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法律法规建设,仅去年一年就发布实施了《数据安全法》等2部法律、1部条例。此次《办法》的修订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说明我国数据安全治理多策并举,逐步呈现规范化、法治化、精细化趋势。